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2017-05-25 23:36:58|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文/四川省屏山县学苑街小学  张道明
(2017年1月8日投稿,第5期刊发,发表时文字有改动。感谢编辑厚爱与鼓励)

新学期,我接手三(1)班,上了一周的课,发现孩子们胆小,回答问题时扭扭捏捏,声音跟蚊子一样细。让学生在大庭广众下得体大方说话,这是语文教学的内容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交际本领。这不,不少家长都反映孩子胆小,在家叽叽喳喳,一出门就成了“哑巴”。怎么让学生大大方方地当众说话,表达思想观点呢?

“课前三分钟”是训练学生胆量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很好途径。每节语文课前,让学生到讲台上讲话。一周8节语文课,一学期20周,160节语文课,班上69个孩子,每个学生至少有两次锻炼机会,这对他们必将产生良好的影响。

学生讲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内容既要经典,又要短小,经典有积累的价值,短小便于学生记忆。思来想去,觉得成语是最好的选择。成语大多含有历史故事,学生喜欢听,而且每个成语藏有一定含义,或者揭示一些道理,是学习积累的好素材。

成语故事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给孩子们呢?硬邦邦的安排学生搜集成语,69个孩子难免会重复,况且有的孩子家里没有条件搜集。

到淘宝上逛一逛,或许会有意外发现呢。呵呵,成语故事扑克牌,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下单,支付,四天后,快递到了。好家伙,每张扑克牌上有一则成语故事,图文并茂。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如何把扑克牌发到孩子手中?为了好玩,还得不走寻常路。一天下午,我带着2幅扑克牌走进教室,告诉孩子们:“老师给每个同学准备了一份礼物?”孩子们顿时来了精神。我从口袋里掏出一副扑克牌,刷地一下摊开,孩子们惊呆了:“哇,扑克牌!”“从现在开始,我们学习玩扑克牌。每个同学上来抽一张扑克牌,扑克牌上有一个成语故事,先自己读一读成语故事,遇到不认识的字查字典,再把成语故事抄在日记本上,读通顺读熟悉后,讲给家长和同桌听。以后我们的‘课前三分钟’,就让大家上来讲成语故事。好不好?”话音未落,学生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随后,孩子们依次到讲台前来抽扑克牌,就这样每个孩子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扑克牌,并写上名字。

从此,开启了我们班的“课前三分钟”讲成语故事模式。每次“课前三分钟”,我会故作神秘地:“问一问,神奇的扑克牌,这节课哪位同学讲成语故事呢?”我让坐得端正的学生来抽,并大声念出成语名字。被抽到的学生就在同学们掌声中走上讲台。开始时,同学们讲得很不好:有的胆怯,声音嗡嗡地,听不清;有的扭扭捏捏,不住地扯着衣服;有的说话吞吞吐吐,语无伦次;有的紧张得来说不出半个字来……这是意料中的事,只能给学生打气。于是,我并不强求学生讲得多么流畅,只要学生敢讲,甚至照着扑克牌念成语故事,我都会给予鼓励和表扬。很多学生第一次上台当众说话,忽视了基本的礼节。我就告诉他们讲故事前,要给听众打招呼:同学们好或者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成语故事叫XXXX。故事讲完了要说:我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并且要给大家行礼致谢。两三周后,孩子们明显进步了,说话时不再扭扭捏捏,讲话渐清楚起来,声音渐渐洪亮起来,上场与退场都很有礼貌。看到孩子们逐渐变得自信、大胆、有礼,我真高兴。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为了让台下学生养成认真倾听,学会思考的习惯,每次讲完成语故事,我会提问,比如“刚才的成语故事叫什么”“发生在什么时候”“主要人物是谁”“比喻意义是什么”“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等内容,如此既让学生感受到一个成语故事所蕴含的元素,如时间、地点、人物、揭示的道理等,又培养了学生尊重别人,认真倾听的习惯,真是一举两得。

全班学生讲了一遍后,我会当着学生把扑克牌洗3遍,再让学生重新抽取属于自己的扑克牌,开始新一轮的讲成语故事。

“课前三分钟”让学生不但积累了成语故事,更为重要的克服了当众讲话的胆怯和自卑心理,增强了学生在大庭广众下讲话的勇气与胆量,训练了口头表达能力,学会简单的交际礼节。

将“课前三分钟”进行到底。

 (本文已发2017年第5期《小学语文教师》)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散发着油墨书香的两本样刊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我让班上最爱写日记的同学——张桂连到讲台上读我的文章,他很高兴地走上来,脸上写满了自豪。他读得颇为认真,下面的孩子都专注地听着。张桂连读完,教室里响起了掌声。我笑着对孩子们说:“你们看,老师把这件事如实地记下来,就是一篇文章了。”孩子们点点头。“其实,写作文难吗?一点也不难。就是写自己生活中的故事。你怎么做的,就怎么写。”我总结到,“希望同学们,多多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故事,高兴的、难过的、开心的、郁闷的、搞笑的、尴尬的……都可以成为我们作文的素材。”

       我们班的好事真多。第二天,弟子万得旭收到了样报,她的作文《珍惜时间的蜗牛》发表在2017年第8期《少年百科知识报》(低年级版)。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样报两份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指导证书和用稿证书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小作者站在讲台上大声地读自己的作文,那个高兴劲儿,简直……

       今天收到稿酬,我当着全班同学把一张汇款单发给万得旭,其他同学流露出羡慕的神情。我掏出20元,单独再奖励她。班上的同学,有些坐不住了,不住地发出赞叹。我笑着对万地旭说:“你又可以写一篇日记《第一次领稿酬》。”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现在,我们班已经公开发表了四篇作文了。下一个是谁呢?我好期待哦——
 
“课前三分钟”成语故事会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瞧,可爱的小家伙

       语文学科的教书育人,指的是教师言语人格、言语生命意识的表率、熏陶和感染作用。点燃学生言语创造激情的最好办法是点燃教师自己的言语创造激情;让学生忘情于写作的最好办法是教师自己忘情于写作。(潘新和语)我深以为然,并努力践行着……在孩子们幼小心田播撒喜爱阅读,喜爱写作的种子,默默地示范、静静地陪伴,笑着对他们大声说:“写吧,写吧,写吧!你写得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6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