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转帖 积蓄写作的冲动  

2010-11-20 11:34:5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肖 川

写作是一种生命状态,它是投入生活后的省察生活,是对无常人生的求索,是求索后的自得,是繁华落尽后的返璞寻“真”。

  写作的冲动,就是有万千话语在心头奔涌,不得不说而又意味隽永,在不尽的言说中体味着表达的快慰。

  积蓄写作的冲动,需要尽可能多地去生活,并用心体悟生活,去体悟纷繁的世事,领悟到万宗归一的“一”,月映万川的“月”。这首先就需要你见识过“万宗”,领略过“万川”。

  只有从想说的十句意思相同的话里择取一句,才有可能做到表达精当,才会有那种言有尽而意无穷的隽永与意蕴,正所谓“纸上只言片语,胸中风起云涌”。只有积蓄写作的冲动,才会有烂熟于心后的一挥而就。

  写作技法中有“蓄势”一说。势,即文势。此种写作技法就是不断地用堵塞、制驭、隐忍的办法,积蓄某种强烈的内在力量,造成情节的急转和情感宣泄的巨大的爆发力和冲击力,使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情感得以充分表达,获得通常情况下难以产生的撼人心魄的艺术效果。倘若有一点想法,一点主张,而无充分的积累──学识的积累和生活的积累,就仓促成文,要么为文造情、牵强附会,要么意多文乱、枝蔓横生,要么文章单薄苍白、干瘪无力。

  有的人,几乎每天都能挥就一文。可由于缺乏对表达的锤炼,一些闪光的思想湮没在芜蔓、琐屑的言说之中。还是古人说得好:“涵咏功夫兴味长。”热爱写作的朋友不妨蓄一泓清水在心中,每天去映照自我,并洗濯灵府,文思就不会枯竭。倘若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欲壑难填,就可能江郎才尽。

  假如一个人一生中能有一两篇文章成为传世之作,如范文正公的《岳阳楼记》,如鲁迅的《阿Q正传》,就足以使他名垂青史,在精神的天空里光耀千古。

正如家中有积蓄,我们可以从容地生活,胸中有积蓄,我们可以从容地写作──娓娓道来,如数家珍,顺手拈来,皆成妙谛。那是修炼的结果,那是情感孕育的瓜熟蒂落,那是积蓄写作冲动后的水到渠成。

(《小学语文》卷首语20091期)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