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分数那点事儿  

2010-08-29 11:41:08|  分类: 教育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春期考试,早已尘埃落定。但考试的余波尚在,还长久地纠结在我们心里。近日,网友向我倾诉其苦恼。作为一个乡村教师,自己辛勤耕耘了一学期,换来了一点收获,期末县抽考成绩在镇内评比获得了第二名。正当其倍感欣慰之际,有人告诉她:名次要重新排过。原因是平行班级的教师认为,这位教师班上有2个学生(意外事故不能参考)也要纳入计算。

“分分分,师生的命根。”此言颇为一语中的。当前,绩效的多寡大多以“分数”论之。于是,如此刺激,更多教师更是“寸土必争”。是啊,多一分就多点实惠!

我也曾耳闻目睹过,诸如此类的“闹剧”,为了分数,说白了为了利益,同事之间唇枪舌剑,闹得颇为郁闷,伤神至极。细究原因,主要是评价机制使然。倘若,评价标准全面些,客观些,多元化些,不以分数作为唯一标准。这样,更有利于教师之间的团结协作,有利于营造和谐融洽的校园氛围。这于集体,还是个人而言,均是一件好事。我们只有生活在融洽的环境里,心情才会舒畅,工作才会有效。试想,一个集体,彼此勾心斗角,各自为政,且不说打造教学教研团队,这样于身心也是有害无益的。

要改变此种状况,似乎有点难。但关键是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政策者,能从大多数教师角度出发,制定公正合理的考核方案。此外,教师要秉持一颗淡定的心,多些理解宽容,心存感激,那么真正的快乐教育生活,离我们也就不远也!笔者于此无不屑分数之意,只是希望我们要正确对待分数。只要我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仰不愧天,俯不愧地,中不愧学生,对得住自己良心,足也!

朋友,别再为分数那点事儿,伤神。教师生活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追求的快乐!真诚地希望你开心、快乐每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