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转帖 干国祥 我们的愿景到哪里  

2010-08-07 13:14:35|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你心中有了完美的人的模样,而不是某一方面的诉求的时候,那么你就开始真正地理解教育。

教育就是把人塑造成理想的模样——当然你会不得不考虑不同的材质,而且最终这塑造将是他自我塑造,教育又只是启发,启发生命窥见到它最大的可能性。教育又只是帮助,因为没有资源,没有导师与氛围,没有开阔视野的条件,一个人纵然身怀理想,最终也看不到更远。就像许多心怀志向的老师,终其一生,只在自考和函授中,翻阅那些机械的教材,而永远无缘和真正的经典接触。

一所学校,如何让学生获得最高的成就?如何让教师获得生命的意义,拥有最大的创造力?

一个班级,如何让学生获得最高的成就?如何让教师获得生命的意义,拥有最大的创造力?

这就是理想愿景共通的地方,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而解答之道,却总须落在具体的场景之中。就像雷夫老师做莎士比亚课程,而常丽华却在自己的教室里穿越农历的天空,做中国古典诗词课程一样,其本质为一,其道路为二。而你的道路在哪里?在寻找道路的时候,请永远不要忘记那几个本质的问题。你回避了这几个问题,你就只是在玩弄潮流而已。

每一个生命,都蕴含着整个宇宙进化中的所有奥秘。也就是说,它蕴含着成圣、成佛或者成英雄成豪杰的愿望和可能性。因为条件限制,成圣只是永远的梦想,但是朝向这条道路,我们可以成为君子,成为卓越者,成为生命叙事的自觉者。

而作为一个管理者,事实上就是或扼杀或启发着人的这种潜能。

卓越的领导者,让平庸者走出平庸,卷入伟大的风暴之中,开始朝向卓越的旅程。

而强势的领导人,在让平庸者变得积极起来的同时,让卓越者丧失创造力,所有的人屈服于一个平板的管理。

平庸的领导人,让平庸者安于他的平庸,而让卓越者心生厌倦、疲惫。

而伟大的领导人,则和所有卓越者一道步入卓越,他让卓越者们超越自己,而他也因此而成就自己。如果我们想想蔡元培的故事,当知道这不是什么天方夜谭。

我们想去哪里?

无论是身为领导者或者只是最普通的员工一个,这都是不得不认真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不得不成为自己生命叙事的主角,这一生无论愿意不愿意,无论我们有没有把书写的笔交出去,最终他们都将认定:这或平庸或卓越的一生,完全由我们自己所写成的。

新教育人,儒家弟子 干国祥

写于石家庄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