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习作教学实录  

2011-03-03 23:17:39|  分类: 教学实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习作教学实录

课前谈话

师:同学们,你们认识我吗?

生:不认识。

师:看看有谁能根据现场就能认识我的?

生:你叫曾老师

师:你怎么知道我是曾老师

生:从屏幕上的执教老师——曾扬明

师:这叫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

师:我们先做个游戏,我出两道题,正确的举左手,错误的举右手,好吗?

生:齐呼,好!

师:二乘以两个二等于六,对吗?

生:(举手,互相看)

师:你爸爸的妈妈你叫奶奶,对吗?

生:(举手,学生的注意力已集中到课堂上来了)

师:同学们,我们是第一次见面,我给你们的感觉怎么样?

生:和蔼、亲切、会笑

生:胖

师:对呀,曾老师的体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你知道为什么吗?

生:很会吃

师:对呀!现在后悔了,我每天晚上都得吃夜宵,周末还有一个睡懒觉的习惯。

师:你们有这样的坏习惯吗?

生:粗心、懒觉……

师:看来,我的生活习惯让同学们明白了不少。

生:我明白了生命在于运动,建议曾老师要多锻炼。

生:我明白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聊启示

师:同学们,刚才你们说了一句“明白了什么”,现在我换一个词来说叫“启示”,我把它板书在黑板上——启示。

生:齐读启示

师:你们明白启示的意思吗?谁来说说?

生:启示就是让人明白一个道理。

生:启示就是一件事给人的启发。

生:……

师:真聪明,的确,生活中,我们读过的故事中,我们看的漫画中,我们积累的名言格言中,都能启发我们,下面你们看看,在你的生活有没有让你明白什么的,也就是给你的启示?

生:我读一句格言叫“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让我明白了要珍惜时间的。

师:很好,懂得珍惜时间,你一定能成为伟人,因为你走在了别人的前面。

生:一次我放学,窜红灯,差些丢了性命。

师:你明白了什么?

生:我明白了生命的重要。

师:你的这件事让我想起了一篇课文叫《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你们学过吗?谁知道这篇课文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生:必须遵守规则。

师:你刚才讲的窜红灯也让我明白了,不管有没有人(警察)在,我们都要遵守交通规则。

师:还有吗?

生:我读了一幅漫画叫《假文盲》。

师:你明白了什么?

生:我明白了社会上一些不文明之风。

师:这幅漫画是讽刺社会上的不文明现象,对吧!

师:还有吗?

生:我读一句格言…………

师:除了格言、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漫画得到一些启示,还有别的吗?

生:交流(没有记录到这片断)

二、明启示

师:同学们,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也许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就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也是一句格言就成了你的座右铭,也许是一幅漫画让你思考了不少。今天,曾老师把自己最爱看的《智慧背囊》带来了,我们班有谁读过的?

生:我读过。

师:你读过,说说里面的内容感觉如何?

生:里面的故事很短小,每个故事都会有一个精彩的点评,也会让明白一个深刻的道理。

师:不错,你的阅读面非常广。

师:恰巧,前段这本书的出版社寄了一份“征稿通知”给我,我们一起来看看,行吗?

出示课件:《智慧背囊》征稿通知

 

 

 

 

 

亲爱的朋友:

 

 

 

 

 

生活中的一件事,印象深的一句格言,引人深思的一个故事、报上的一幅画……都能引起我们的思考。这“思考”就是给了读者的启示,请您围绕“启示”这一个主题,写一篇小短文。为了提高你的中稿率,我们提示你以下几点:1、定一个好题目;2、可选择你生活中的一件事、你喜欢的一句格言、你喜欢的一幅画,内容要具体;选材真实,给读者启示;3、语句通顺,400字左右。

 

 

 

 

 

投稿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湖南路47号10楼《新语文学习》杂志社“书凝”姐姐收    邮编210009  

 

 

 

 

 

 

 

师:请你们读读,看看这则征稿通知你读到了什么信息?

 

 

 

 

 

生:我懂得了要定一个好题目。

生:我明白了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师:你们懂了这次稿子的要求,只有你们说的这样,才能符合发表的条件,是吗?

师:他有没有告诉我们怎么写?写什么?也就是这次稿子的范围?

生:这次征稿的范围应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句格,一个故事给我们的思考。

师:还有吗?

生:没有了。

师:同学们,你们小看了征稿通知中的省略号,也就是除了这些还可写其它的,如一本书,一句话,一个眼神…………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