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当前小学习作课教学的着力点  

2011-03-03 23:05:07|  分类: 教学实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前小学习作课教学的着力点

当前小学习作课教学的着力点

——兼评 曾扬明老师执教的《xx的启示》习作指导

                宁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邱衍霖

    一、务必合理安排课时内容,科学分配时间比例。

    一节课习作指导课应如何安排,该指导什么?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小学习作教学的主要任务:“习作教学要解决好三个问题:⑴激发写作欲望,解决‘我要写’的问题;⑵激活写作储备,解决‘写什么’的问题;⑶指导表达方法,解决‘怎么写’的问题。”

其次,在习作指导课上应合理安排课时内容、科学分配时间比例:首先要让学生明白写什么(用5分钟左右明确要求,审清题意),然后要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使他们乐于动笔(用10—15分钟左右创设情境,打开思路),接下来课堂练笔(给学生15—20分钟的自由写作的时间),最后交流评改(留下5—10分钟进行习作讲评修改)。

再次,把握第一课时教学侧重点:一是从内容入手,拓宽思路。习作教学应该以内容为突破口,第一课时铆足全力探求拓宽学生的思路,让学生有内容可写;二是自主抒写,限时作文。在学生有了可写的内容之后,应该让他们转入“丰富的安静中”,限时(15—20分钟)让学生现场习作,不求面面俱到。可让学生将自己感受最深的部分快速动笔形成文字,遇到不会写的字可以暂时空缺,以免提问打断思路。

【例:《××的启示》这课的特点之一就是“活”:这节课活就活在曾老师没有提出习作要求,减轻了孩子们在课堂要写作的心理负担。看似聊天,实则导写。关注学生“记忆中的生活”,关切学生“说”的具体处境,“理解”学生,这是我认为这堂习作指导课有效实施的一些认识。而从学生的角度来说,他关注的是儿童的心灵世界是怎样建构起来的——可以说这是习作指导、作文教学乃至整个语文教育、整个教育的一个基轴。】

    二、务必关注“我与自然、社会、生活”三大向度,开掘习作源头活水。

习作教学走“回归、体验、表达生活”之路,要引导学生贴近生活,珍惜实践,敏于观察,解读社会生活这部无字天书,积累直接经验,丰富自己的写作资源库。

1、让学生走进生活。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让作文教学融入生活,建立一个开放的、发展的作文教学体系,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参与生活,体验生活,产生“不吐不快”的欲望,让写作成为学生生活的需要。一是游览大自然: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观察大自然的花草树木、日出日落、山和田园、蔬菜瓜果……并尽可能让学生去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让学生有物可写,借景(物)抒情。二是剪切“社会生活”:引领学生走进社会,记录社会见闻、热点透视,让学生有感而发。如双休日调查当地环保,写些感受等。三是锁定“家庭生活”:引导学生立足家庭,品味家庭生活的情趣,感受家庭成员的亲情,让学生有情可抒。如鼓励家长节假日带孩子饱览名胜古迹,到书店“博览群书”,到郊外感受大自然魅力,创设劳动实践的机会,让孩子体验“劳动创造生活的乐趣”……四是扫描“学校生活”:让学生的“慧眼”捕捉校园动态或多彩的生活并“忘情而作”,有感而发。如节日组织拔河比赛,教师节制作小贺卡……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我们只有不断为每个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让他们体验成功的愉悦,才能帮助学生树立起写好作文的信心。

    2、让生活走进作文。

学生有了生活体验,并不等于他们在每次作文训练中都会获取和选择恰切、典型的材料,他们还会感到“没啥写”。其中主要原因是学生缺乏认识生活和语文表达得能力。叶老曾说过:“心有所思,情有所感,而后有所撰写……”这里的“思”和“感”。就是对客观生活得认识和思考。因此,在生活作文教学中,通过优化训练过程,引导学生对所经历的生活深化认识,深化感受。

【例:曾老师的《××的启示》这节课,紧紧围绕他提出的“关注儿童的生活”习作主题教学这一教学思想。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创设了一个让学生乐于表达的教学环境。】

三、务必引导学生写真材实料,抒真情实感,发真知灼见。

杜绝作文中说大话假话空话套话,推崇以情为文,珍视亲情友情。

1、创设各种实践活动的写作情境。

为了丰富学生的感性知识和写作素材,可在习作课上创设各种能使学生置身其中的具体、生动可感的实践活动情境,如:实验演示、生活模拟、图像展示等。通过创设各种富有情趣的情境,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让学生在过程经历中体验,以丰富他们的感观情智。这样,学生写出来的文章才有生活气息,才有真情实感。

   【例《××的启示》这课的特点之一就是“实”:曾老师这节课上得实在,没有造作,没有花架子,课件使用恰当自如。整个习作指导过程从创设情境,以“聊生活中的启示”贯穿全过程,打开了儿童的写作思路。】

正如叶老说的:“写作的根源是发表的欲望,正同说话一样,胸中有所积蓄,不吐不快。”当同学们在情境活动中尽情地欢乐,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于是不吐不快,下笔成文,已是理所当然,一篇篇优秀的作文就在学生笔下诞生了。

2、挖掘教材资源中的习作训练点。

⑴抓住略写情节,训练扩写。

⑵抓住省略内容,训练补写。

    ⑶抓住典型句式,训练仿写。

⑷抓住文章结尾,训练续写。

⑸抓住重点句段,训练悟写。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