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有效教学”存在的问题  

2011-04-09 12:35:57|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有效教学”存在的问题   作者:成尚荣

教学是蕴涵价值的活动,有效教学的根本追求应当是价值追求,搁置价值,抛弃价值,这是教学的致命错误。当下的有效教学在价值追求上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以“有效”代替价值。有效是有价值的。但是,“有效”只是一种价值形态,而非价值形态的全部。而且,有的教学看起来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却是有价值的。比如,教师“节外生枝”的一段教学过程,和教学几乎没有关系,但恰恰是教师开的这段“无轨电车”影响了学生一生的发展。因此,如果有效教学过于拘泥于教学的有效与无效,就会丢弃最重要的价值。
其二,以“有用”代替“有效”,又以“有效”代替价值。“有用”的也可能是有价值的,但这只是“可能”。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教师心目中,特别是在一些教育主管部门看来,“有用”成了会应试、会得分的代名词。这样的“有用”,对考试是有用的,也可能是有效的,但绝不是我们所追求的价值,比如,会思考、会想象、会提问、会创造,看起来对考试是“无用”的,却最有价值的。把价值窄化到“有用”实在是危险的做法,而这种做法在教学中却严重地存在。
其三,重视工具理性,忽略价值理性。工具理性关注和追求的是效率和结果,这当然很重要,但问题是,教学的完整过程应当是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统一,要把结果和过程、效率与动机等统一起来。一些地区和学校过分重视工具理性,无形中破坏了教学过程,伤害了教学的理性,带来的是浮躁、功利、技术化,因而也就违背了有效教学原本的意义和价值。
总之,有效教学必须走向教学的根本性变革。


状态大于方法
前不久,在和一些教师交流时,我提出了一个问题:组织的发展是不是靠有能力的人支撑?或者说,组织的发展是靠有本事的人,还是靠全身心研究工作的人?
我认为,靠的是全身心研究工作的人。组织的前途就在于有多少人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对于一个组织的领导者来说,有本事让多少人操心,事业就能够做多大。
这正如《成功长青》一书的作者波拉斯所说:“不能从事自己热爱的事情是很危险的。残酷的现实是,如果你不热爱你所做的事情,你终将会被那些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情的人击败。”
我经常表达这样一个观点:对于教师专业发展而言,最缺的不是知识,不是方法,不是技能,也不是理念,而是发展的意愿。教师发展意愿的核心是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内心,而不是外部,是发自内心地对教育教学工作有兴趣。
如果教师的发展意愿最重要,那么学校最应该做的就是想办法调整教师的工作状态,培植教师的发展意愿。而现实中,多数学校却在拼命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其实,对于缺乏发展意愿的教师来说,提升专业能力的培训是不会有多大效果的。
教师的发展意愿最重要,而学校却在拼命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我们做的很多事远离了最根本的智慧,一开始就做错了。
(寒潭)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