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转载]校长的位置在哪里  

2011-05-16 21:14:40|  分类: 教育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7ccc960100rixj.html    作者:李振村

校长的位置在哪里

李振村

(在新学校行动第八次实验会议上的点评1)

听李希贵校长在这里喃喃低语,轻轻诉说,我忽然在想一个问题:一位校长,他在校园里的位置究竟在哪里?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每年都在全国各地的学校行走,我的手头积攒了一大摞全国各地学校精美的画册。这些画册不管是什么样的名家设计,不管是印刷精美程度如何,打开第一页,最重要的位置一定是经过精心装饰的校长的像片,丑的打扮得比较美,雄壮的打扮得比较温柔。然后是副校长、中层干部,然后是名师、普通老师,最后是学生。

也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在各个学校行走的时候,经常有机会观赏学校的专题片,总是辉煌的旋律、精美的画面、美轮美奂的建筑……然后我们伟大的校长率领他的团队缓缓走来,或者是发表致辞,或者是和各级各样的领导亲切握手会见……

校长的位置在哪里呢?校长的位置就在学校画册最重要的版面上,校长的位置在学校专题片最重要的镜头里面。

李希贵校长调到北京十一学校担任校长后,我有机会经常去学校考察,于是,我尝试着在十一学校这所名校里寻找李校长的位置,我发现我没有找到。

十一校园里到处都是海报,有各种各样学生活动的广告,有“月度人物”的大幅海报,每一个老师的照片有多大呢?有这个屏幕的的四分之一这么大。老师的巨幅画照,贴在学校很多显要的位置上。在满校园的海报、图片、各种宣传图片里,我真的没有看到一张希贵校长的照片,他的位置在哪里呢?

今年三月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委员会一批专家要到十一学校调研素质教育。为了迎接这次调研,受李校长之邀,让我去写一个专题片脚本,那么在这个专题片中,李校长的位置在哪里?

李校长非常严肃地跟我说:“我的镜头在这个专题片里一个都不能出现。因为要用孩子的口来说话,用教师的口来说话,要让他们看孩子的生活,看教师的创造,校长的工作成绩应该全部体现在学生和教师身上。”

这个专题片由中央台《面对面》的欧阳询编辑负责拍摄和制作,最后我和欧阳编辑发生了争执,欧阳编辑说:“李校长不能一个镜头也没有啊!我们做别的专题片好像没有这样的情况。”她说:“你确定吗?”我说:“确定。”到最后,她说:“这样吧,整个专题片结束的时候,让李校长在最后说一段话,讲讲十一学校素质教育的意义,多好啊!”我说:“绝对不要。”“你真的确定?”我说:“我真的确定!因为在这样一个专题片里,没有他的位置。”

后来,这个专题片里就是没有一个李校长的镜头。

十一学校有个团委书记叫刘艳萍告诉我,十一学校的合影,除非特别需要,比如说我们教育部的领导来了要合影,那肯定是要陪着领导坐在正中间,只要是和老师、和孩子一起合影,李校长一定是站在边上,而且是坚决站在最不起眼的位置。因为李校长说,当校长站在集体合影边上的时候,整个合影现场所有位置都是最重要的了,都是好的了。

最近,大家熟悉的出版家、大夏书系的原创人吴法源先生,自己做了个非常棒的出版公司——源创教育,他原先曾经给希贵校长出了本书,叫《学生第二》,现在,他又给希贵校长策划了一本《学生第一》,可以算是《学生第二》的姊妹篇。他也邀请我参与了一些编辑工作。整本书的图片提供都是团委的刘艳萍书记在做,刘老师说:“太麻烦了,这里面用了大量的图片,有三百多张,但李校长要求把他的镜头全部咔嚓掉,都要剪掉。”我说:“一个都不要?”他说:“一个都不要,你说多麻烦!必须用电脑处理掉。几百张照片,要把校长的痕迹清除得干干净净,没有他的位置。”这本没有校长位置的书,非常值得期待,值得一看。

我到过很多校长的办公室,都是像企业家一样的很辉煌的一个办公室,而且里面还有一个小卧室,因为校长很累,需要经常休息一下。李校长的办公室不很大,三间连在一起:一间李校长使用的办公室;穿越办公室,不是休息室,而是一间书房,满室书香;跟书房相连的,是一间小办公室,里面也是摆满了书,还有一张桌子、一台电脑。有次我发现有几个学生在里面,我奇怪,我说怎么学生跑你办公室里了,他说:“怎么是学生跑我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是我带的几个学生的办公室,是他们的办公室,是我专门给他们的办公室,给他们配备了专门的电脑。”十一学校的老师都要像带研究生那样带几个学生,他说这个办公室的钥匙就在学生手里,学生随时可以进我的办公室。你看,李校长的位置也不在办公室里。

校长的位置在哪里呢?

在十一学校,我深刻地感受到校长的位置不是靠威权和制度创造的,校长的位置在老师和学生们的笑容里。

我每次去十一学校,都和李校长一起去食堂吃饭,我每次去食堂吃饭都感觉吃力。因为吃一顿饭,我要不断地贡献很多笑容。为什么啊?因为我和李校长坐在那里吃饭,会不断有老师端着饭,看到校长就像看到一朵花,就像蜜蜂看到一朵花,“嗡嗡嗡”地飞过来,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我也就陪着“好、好、好”,脸上也要绽放许多笑容,这样不时有老师打招呼,就要不停地抬头笑,闹得我们李校长这几年皱纹增加了很多,都是笑出来的,不是累出来的。你看,他的位置就在老师们的笑容里了。

他的位置还在哪里啊?在与孩子的亲密关系里。知道孩子们怎么称呼他吗?一个初中的孩子对刘艳萍说:“刘老师,我跟希贵是哥们。”为什么是哥们啊?可能我们希贵校长在路上见到他拍了拍他肩膀,击了击掌,泼水节特意多泼了他两盆水。孩子的世界里,校长就是校园里最牛的人物,校长拍了拍他的肩膀,就像总理握了握我们的手一样,我们的手一个星期都是温暖的,孩子就认为,希贵校长跟我真好啊!在孩子的眼里,他跟希贵就成了哥们。一个被孩子视为哥们的校长,他的位置有多重要啊!

希贵校长总是抓住一切的机会推荐他们的学生,让孩子们有一种经历、有一种体验、有一种成长。比如说有一次,他接到邀请函,要去观看一个非常宏大的演出,教育部很多领导都去,我们的袁部长也去。希贵校长带了谁去?他没有带他的夫人,没有带他的领导班子,没有带别的什么人,他带了一个他的学生,一个拉小提琴的学生,因为那场演出里有一个小提琴的演出。他去了以后,教育部有熟悉他的人说:“哎,希贵不是儿子吗?怎么带个女儿来啦?”这时候好像是哪位领导说:“肯定不是他女儿,因为他是儿子,在美国留学,读心理学,这个肯定是他学生。”

果然是他学生。中场休息时,他带着学生赶紧找到袁部长,告诉他说:“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教育部长,你和他谈一谈。”我们袁部长就谆谆地教导学生一番,学生很激动。最后演出结束,希贵校长又赶紧带着学生赶到后台,追上那个马上要离开的首席小提琴家,让学生和他交流了一番,那个小提琴家也很给力,马上把自己刚刚接受的鲜花献给了学生,学生很激动。一个孩子经历过这样伟大的时刻、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个时刻就成为她一生成长的动力源啊!

一个校长的位置在哪里?在孩子们对你的亲密感情里,在老师对你发自内心绽放的笑容里,在学校的点点滴滴的管理细节里,在学校大大小小的变革里。当你像盐化到水里一样融入大海,当你像水融入庄稼的根部一样进入禾苗的生命,你的位置就在那开放的鲜花里,就在那累累的硕果里,就在那茂密的丛林里。

两天的会议,让人激动,我刚才匆匆忙忙写了一首诗,应该说是顺口溜,下面读给大家听听:

有一种声音,来自深深的丛林,

传递着人类故园的信息,

标志着每一个黎明的开始。

有一株小草,舒展着葱茏的腰身

书写着关于成长的诗句,

诉说着来自大地的秘密。

有一条小溪,从茫茫草原走过,

带来了江河的波纹,

挥洒着海洋的气质。

新学校行动,

就是这啼鸣、细草、小溪。

我们歌唱,我们行走,

我们一路播散行动的种子。

我们沉思,我们遐想,

我们让思考开花,

让梦想落地。

我们不能为世界带来一个春天,

但我们可以给尘土飞扬的天空

下一场毛毛细雨,

让孩子能够湿润地呼吸。

是石头愿意开花的时候了,

是那个时刻应该到来的时候了,

是时候了,

春天来了,

新学校的种子,一起奔向温暖的大地!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