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成长的动力源在何处  

2011-07-13 15:31:1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道明  

    现实生活中,许多老师能不顾舟车劳顿自费到外地去学习进修,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我想,这些老师内心一定有着强烈的进取心,不甘平庸度过此生,正在加紧时间,寻找机会“充电”。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精神啊!笔者深信,即便这些老师现在不是优秀老师,但凭着这股强烈的上进心、求知欲,迟早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
    每个人成长,都要靠自己的主观努力,机遇、顺境、逆境都是外因。教师的专业成长也是如此,只有当教师内心衍生出强烈、急迫的成长愿望时,他才会积极主动寻求发展机会,想方设法克服外界一切阻力去获得专业发展,才会爆发出源源不断的力量,使得生命盎然。此时,无需外界施加任何压力,教师会自觉去汲取营养,获得专业成长。可见,自我觉醒对于教师专业成长是多么重要啊。
然而,现实中不少教师,自身缺乏成长意识,导致其专业处于沉睡状态,而终日浑浑噩噩,懵懵懂懂。他们大多在上级主管部门或者领导的督促和驱使下,勉为其难地“被成长”,效果自然难尽如人意。
    笔者不禁想起一件往事。今年4月,有幸参加了某省级杂志一线作者笔会,下午4点左右结束会议时,该座城市已无班车回去。在编辑的热心帮助下,笔者急忙赶赴附近一所小学听一位特级教师的课。据说,这是第九届某省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共同体研讨会上的一节观摩课。当笔者气喘吁吁地爬上六楼时,偌大的阶梯教室已座无虚席,台上师生正在激情演绎《○与□玩数学》。笔者站在最后一排过道处,努力地睁大眼睛看着,竖耳聆听着。旁边座位上一老师冲我说:“你不是本校老师吧?”笔者颇为诧异地问:“为什么这样说呢?”“你听得如此认真!”他一边摆弄手提电脑一边回答。放眼望去,发现整个会场像他这样心不在焉的还不在少数,或玩手机,倒数第二排居然有个老师靠在椅背上歪着脑袋“梦周公”。台下200多名老师有多少在认真听课呢?真不知,台上作课的特级教师倘若知晓有人如此听课,会如何想?
    按理说,这些来自省内的老师,丢下自己的课程和学生,不顾舟车劳顿,风尘仆仆地赶来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教学研讨盛会,机会颇为难得,理应好好珍惜才是。笔者曾耳闻有参会老师如是说:“学习是假,出来散散心,调节调节才是真!”像抱着这种心态来而来的教师,“内心”昏睡着,能有什么收获呢?又岂能在专业成长上获得一定的发展呢?
    笔者陷入沉思,一种是自费也要去学习提高的老师,一种是学校公费派出去学习的老师,为什么他们的学习状态如此大相径庭呢?思忖半晌,觉得是“内醒”使然,换言之,就是教师“内心”是否觉醒,这是优秀教师和非优秀教师的“分水岭”。
    综观当今无数专家名师,其成长经历无不向我们昭示着这样一个道理: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在于自己内心是否觉醒,一旦觉醒,便心生梦想,继而生出无穷力量,根植于现实的土壤,梦想终究会开花,专业成长自然指日可待!

(作者单位:四川省屏山县大乘镇柏杨小学  邮编:645355)

此文刊发2011年7月13日《教育时报.课改导刊》(创见版)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