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生命因阅读写作而芬芳  

2011-08-24 22:54:2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因阅读写作而芬芳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暑期即将逝去,明天开始上班了。为此,有必要梳理一下自己在这五十余天做的事。

刚放假时,心里就惦记着假期了好好读几本书。《语文报》《教育时报》《咬文嚼字》《小学语文》《小学教学》《教师博览》这些订阅的报刊是每月必读内容。

生命因阅读写作而芬芳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假期里,我还读了肖川先生的《教师的幸福人生与专业成长》,书中详细阐释了教师的幸福源泉,以及如何在平凡的教育生活中寻觅到自己的幸福与快乐!我颇为赞同作者的观点:教师生活的幸福指数是好学校的标准之一。试想,一所学校教师没有愉悦的精神生活,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感受不到幸福,那么一切劳动必将成为其奴役其精神,囚禁心灵的苦役,教师成为了监工,驱赶着学生深陷于机械乏味地应试之中,学校也就成为一座文明的监狱,师生何谈快乐幸福?要知道,童年不是一场竞争,而是生命历程中的不可或缺的一段重要旅程。当前的教育正在剥夺孩子童年本该具有的快乐!一所好学校应让所有的教师体验到作为生活者的幸福感和职业的内在尊严。这是毋庸置疑的。肖川先生告诫我们:教师要学会接受现实、悦纳自我、心存感激、追求卓越。我深知教师一生与金钱、权力没有多大关系,有的只是平凡与平淡,但只要我们摆正心态,现实世界就不会成为囚禁我们心灵的牢笼。作为一个普通的一线教师,也许我们根本无力改变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在自己的课堂那方小小的天地,驰骋自己的思想,引领一颗颗幼小心灵感受生命的美好,用我们的激情去点燃学生的激情,用我们的智慧去碰撞学生的智慧,即便身居三尺讲台,照样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我曾经问过一位搞“新教育”实验的老师,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勇气来做新教育?她淡然地回答我:当你看淡了那些世俗的东西后,也就无所畏惧了,勇气自然就有了。她说得真好,当教师真正把自己融入了学生生命之中,与学生一起晨读、午诵、暮省,共读共写时,一切都不重要了。当你把书香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学生心田后,若干年后,他们的生命也许会因你这个语文教师而芬芳,谁能说这样的教师不是成功的呢?也许在当时这位教师是失败的教师,甚至是领导眼里不称职的教师,这又有何妨?

生命因阅读写作而芬芳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当我偶然路过一个高中的教学走廊,看见讲台上的老师讲得滔滔不绝,而教室最后一两排的学生都伏案梦周公时,我感觉大多数学生在陪着少部分学生读书,这大部分的学生生命在白白的流逝,这是多么悲哀的事啊!

而捧读钟启泉和吴国平主编的《反思中国教育》,书中的篇篇文章直陈当今中国教育方方面面的弊端,读来令人深感痛快,让人深思不已。对照自己以及周围的教育教学,不断反思,为自己指明了方向。比如《老师,你活得有意思吗》唤醒了作为教师的我,内心深处的生命意识。顾明远先生的《校长,希望你走到学生中去》,道出当前校长的工作本位缺失,呼唤教育家办学,也许这在当下是一个较为奢侈的话题,但我们从李希贵、冯恩洪、李镇西等一批教育家办学的行动中看到曙光和希望。冯恩洪先生的《为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形象地指出了教育是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而不是用教育去淘汰一个个具有鲜活个性的学生,到最后只能造出一批批没有个性和创新精神,门门懂,样样瘟的工具。

冯恩洪校长讲了自己学校发生的事情:一个孩子在体育课上摔跤摔出了全世界罕见的绝症,没有药物可以治疗,没有手术可以治疗。她受伤的膝关节的软组织开始呈钙化,最后将会导致终身瘫痪。网上下载的可以治愈的方案只有两例是成功的,而成功的条件是每天不停地让受伤的关节运动五个小时以上。这个孩子在父亲的带领下六年里足迹到达我国的多个省市,行程五万三千公里,最后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夺得了原本属于她的万分之一的希望,全身的病灶全部消失。但是接下来,回到故乡,房子卖掉了,时间在六年多的旅途上用掉了,中国的小学是有入学年龄限制的。当我们把这对父女接到上海的时候,我们把她安排在集团的建平实验学校,参加初一开学典礼。现在,她已经初中毕业,在新东方世纪学校继续完成她的高中学历。建平实验学校的初中老师了不得。面对进校两个月时间,如果弄一些初一年级统考试卷,那么这两个月将给她带来沉重的打击。他们舍得自己辛苦,为这个学生量身定做了六张只适用于她一个人、根据她这两个月学了什么考什么的试卷,使她重返校园的第一步得到的是适时的鼓励,而不是打击,使她扬起了希望的风帆。作为老师,我们应意识到,教育需要量身定做,就是有适合这个学生发展的目标,才是最适合的目标,才是最好的教育。

生命因阅读写作而芬芳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新课程语文教学论》系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新主编的一本关于新课程教学的书籍。本书从教师素养、课程理念、课程性质、课程目标、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原则与方法、教学行为与教案、教学与信息技术、语文知识、阅读教学、写作教学、口语交际教学、综合性研究型学习、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翔实的论述,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案例的佐证,读之,对新课程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与领悟。

生命因阅读写作而芬芳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生命因阅读写作而芬芳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网购的《教师月刊·教师专业素养读本》(2011年7-8期),是我心仪已久的书籍。本书包括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课堂教学、德育实践、班主任工作、师生关系等方面,汇聚了一批教育专家、学者、名师、新秀的思想理念,既有理论高度,也不乏形象生动的故事,细细品味之后,有醍醐灌顶之感,既抚慰我焦躁不安的灵魂,又让我对教育的本质有了更深的认识,让自己在教育旅途多些许思考,平添了几分底气。

在阅读之余,继续用笔思考教育,从6月29日至8月13日,发了7篇小文。《教师不能丢失了“自己”》《“一笑”“一扶”“一摇”:品出语文味》(刊发于2011年6月29日《教育时报》);《成长的动力源在何处》发表在《教育时报》(2011年7月13日);《别让学生“被缺席”》发表在《教育时报.管理周刊》(2011年7月16日);《教师的幸福在哪里》发表在《教育时报》(2011年8月3日);《遭遇学生“另类理想”》发表在《教育时报.管理周刊》2011年8月13日;《怜悯:善良的种子》发表在《江西教育》(管理版)2011年7-8期。所幸的是自己的思考,获得编辑认可,得以与全国的同人一起分享,这实在是一种至乐。

8月20日至21日,参加了县级骨干教师培养人选学习。遗憾的是,没能听到西城小学朱晓梅老师的讲座。20日下午,有幸聆听了高县沙河实验小学特级教师费益秋老师的讲座——《小学生朗读能力培养研究》,有不小收获。费老师从两则教学片断引入,指出当前朗读教学现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策略和操作措施,最后结合课内外阅读进行拓展,颇能带给一线教师启发。次日,我为老师们做了《让我们成为文本的“知音”》的讲座,主要讲了文本解读的操作策略,如何破解文本的密码,文本解读的底线——六文,结合具体的教学课例,指出文本解读的重要性;最会与老师们分享了教师的幸福源于阅读、思考、写作、成长中。个人认为,讲座虽无高深理论,倒也散发着泥土芬芳,或许某些言辞在个别听众听来不很悦耳,然皆是肺腑之言。我以为惟有真诚地交流,比违心的美言更能令自己心安!因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一线教师,我所做的算不上是研究 ,我只是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阅读、思考、写作来行走在教育的旅途上。在教育教学之余,读一读书、写一写心里所思、所想、所做、所感,让浮躁灵魂得到些许安顿,让一颗迷茫的心在喧嚣的尘世获得些许宁静,仅此而已!

神马都是浮云。惟有快乐与幸福,值得我们永远去追寻。在这个浮躁功利的时代,我们需要明白自己所想要的,找准自己的位置,既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如此方能不负我心,不负我生!

新学期新起点,我期待着,自己能与幼童一起创造快乐的校园生活,在课堂放飞激情,放飞梦想!

生命因阅读写作而芬芳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