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教师的幸福在哪里  

2011-08-03 17:24:3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道明

教育时报

教师的幸福在哪里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近日,路老师向笔者坦言不想教书了。笔者深感诧异,不解地问:“你在城里名校教书,各方面的条件和待遇,比我们乡村好得多啊!”她一股脑儿倒出心里“苦水”:城里班额大,70多个学生,家长要求严,对孩子和老师的期望值高;整天备课、上课、批作业、辅导,忙得像陀螺;早上7点过到校,下午6点过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家,早出晚归,身心俱疲,苦不堪言,丝毫体会不到教书的乐趣。最后,她感叹道:“还是以前在乡下教书的日子好啊!”

两年前,路老师从一所乡村小学如愿以偿地考调进市某名校,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与家人团聚,同事为她庆贺,甚至羡慕不已,没想到今日的她陷入了“困境”。透过其无奈的话语,笔者不难感受其内心的困惑、傍徨、焦虑与无助。

路老师目前的“遭遇”代表着当前大部分教师的职业生存状态,具有普遍性。放眼身边的不少农村教师,何尝不是身心俱疲,满脸焦虑,难见一丝笑意,鲜有一份激情。

不可否认,这是一个浮躁功利的时代,教师群体也受到了冲击影响。同时,教师对自身职业缺乏认同感,加上教育的复杂性,学生的顽劣,教育效果不能立竿见影,即便辛勤耕耘,也有可能陷入“颗粒无收”的尴尬之境,缺失了成就感,失落、傍徨、困惑、倦怠也就在所难免了。试想,教师的心灵被倦怠感牢牢包围,怎能体会到教书之乐,育人之趣呢?幸福也就渐行渐远了。

笔者在心底无数次追问:难道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关上了幸福之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现实生活中,有不少教师不甘平庸,在平凡的岗位上,与学生一起创造着快乐,收获着幸福,为平淡教师生活增添了几分浪漫与诗意。那么,教师的幸福快乐在哪里呢?教师如何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呢?

笔者捧读2011年5月25日的《教育时报·课改导刊》之“成长力特刊”, 心潮起伏,难抑激动,细品张文质、陈大伟、韩军、孟素琴等四位教育专家的讲座,用心感受10位“最具成长力教师”(很多是农村教师)的成长故事,笔者找到了答案!

教师的幸福在阅读中。阅读除了能解除教学上的困惑,更为重要的是为我们枯竭的心灵注入一泓清泉,润泽心田,让我们精神丰饶,心灵澄净。四位专家特别强调阅读的重要作用,孟素琴老师认为,阅读是突破专业发展的瓶颈的有效途径之一。从10位获得“最具成长力教师”的成长经历中,我们似乎清晰感觉到:教师广泛阅读、博览群书对于自身专业成长以及心灵的滋养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库亚鸽老师每年的阅读量将近两百万字;付以华老师在读书的过程中,意识到一位美术老师不仅应该有美术的知识,还应该有美术教学的知识。孙晓娜老师读书更多,先学一家,融会贯通,最后自成一家。张洁老师的理性与感性,丰厚的文化底蕴;姚俊松老师睿智与幽默;胡静老师大气,都是来自书籍滋润,大量阅读的涵养。可以肯定地说,教师缺失了阅读,生活就不会充实,思想就不会深刻,心灵就不会充盈,专业更不会成长,幸福也不会光顾。

教师的幸福在写作中。从四位专家的讲座中,我们可以窥见,他们比较认同教师要在不断反思和研究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素养,锻造自身的思想理念,梳理教育教学体会,超越经验,把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无数实践证明,教育科研是教师消除职业倦怠感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是教师获得职业幸福感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源泉。诚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综观最具成长力教师,无不是善于思考,勤于笔耕之人?姚俊松老师坚持写教育日志、心灵故事、读书心得;孙晓娜老师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赵新亚老师在《河南教育》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古今教育名家,概莫能外。

教师的幸福在成长中。走近“最具成长力教师”,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一路跋涉,在把学生带向卓越的同时,自己也经历了从毛毛虫到蝴蝶的蜕变,这个过程是疼并快乐着美丽着的。他们曾有过迷茫、痛苦、煎熬,但终究没有放弃成长,依然执著朝着梦想前进,最终迎来了自己的专业成长!此刻,一切疼痛都会化作幸福的溪流溢满于胸。

教师的幸福在哪里,我读故我乐,我思故我在,我写故我醉,我成长故我幸福。无论你身居城市还是乡村,做一名幸福的教师,都需要用阅读、思考、写作为佐料,加上爱心、激情与智慧一起慢慢“熬”,才能烹调出幸福的味道!

(作者单位:四川省屏山县大乘镇柏杨小学    邮政编码:645355)(此文刊发于2011年8月3日《教育时报》)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