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教师要学会自己成全自己  

2012-11-14 14:32:59|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要学会自己成全自己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 张道明

    李镇西老师曾多次阐明一个观点:一个人的发展,主要靠自己。这一点很多优秀教师都感同身受。成长,靠自己培养自己,不能把自己的发展寄托在他人身上,教师自己愿意成长,才有可能成长。这从很多名师的成长经历中可见一斑。河南名师常作印老师在《书写自己的教育传奇》一文的开篇指出:教师要始终不放弃自己的教育梦想,不跟风,不作秀,学会自己培养自己……这是一个教师走向优秀卓越的基础。
  
  一些老师总习惯向别人请教,其实,这是教师思维能力丧失的表现。事实上,有的问题是你在特定情境下遇到的,别人是帮不了你的。在《给青年校长的谈话》中,苏霍姆林斯基有几句话说得非常精辟:“某一教育真理,用在这种情况下是正确的,而用在另一种情况下就可能不起作用,用在第三种情况下甚至会是荒谬的。”教育永远都是相对独立在在特定场景、特定人物中进行的,永远没有绝对的真理!教师的学习,也是别人无法替代的。有人说过: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此话颇有道理。
  
  一次,笔者准备上一节作文公开课。众所周知,作文是教学的重难点,很多教师上公开课根本不敢问津。笔者“腹稿”一个星期,把教案形成文字,但是因自己水平的所限,看不出教学设计的优劣和不足。于是向省外一名师请教,他看后指出了教案的不足和改进的地方。或许是自己懒,或许是渴求得到其指导,笔者想请该名师亲自帮我修改,但是他断然拒绝了。他说:“教学设计是你自己的事,我怎么能修改呢?”话丑理端,我只好悻悻地自己琢磨,慢慢悟,慢慢修改。这个过程是辛苦的,能让人食不甘,寝难安。我终于硬着头皮,反复思考,在自己班上试讲后,找到了教学设计的症结所在,而后依据学生的学情,改变了教学设计。最终在公开课时,由于预设充分,考虑周全,学生思维积极,出口成章,激起了与会教师的共鸣和思考。
  
  这个“磨”的过程确实劳心费神,但是我自己收获的东西非常多,毕竟每个教学环节都是出自自己的内心,自己上起课来得心应手。事实上,我的教学获得了与会专家和教师的好评。这次经历,彻底让我改变了以往的固有行为:凡事不加思考就盲目向别人请教,自己所得非常有限。至此,我终于明白了学习要靠自己,别人是无法替代你的。
  
  学会自己培养自己,把“读书、实践、反思、交流和写作”作为每日的必修课,学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生共同成长,这是一个教师走向优秀卓越的基础。因此,无论教师身处何境,始终不放弃自己的教育梦想,向书本、网络、身边的人学习,最终实现自己成全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3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