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播种鲜花  

2012-11-21 00:10:1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播种鲜花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2012年11月18日《教师报》

 

□张道明
       最近,有位老师要在一年级一班上语文课,我作为科任教师自然要去听一听。上课了,我拿着听课笔记本,挨着最后的小松坐下了。
       开始上课了,这位老师落落大方地往孩子们面前一站,还未说话,已是满脸的微笑,一声甜甜的问候:“小朋友们好!”就像给孩子们施了魔法一样。孩子们坐得端端正正,纪律特别好,昔日颇为调皮的孩子如今都认真听讲,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真让我始料未及。而这位老师嘴巴很甜,从不吝啬自己的赞美。当学生答对了,她会及时送上一句:“你能回答出这样的答案,真棒!”学生答得断断续续时,她会微笑着鼓励:“别急,慢慢说。”个别学生思想有点开小差时,她会委婉温柔地提醒:“你看我们班的这个帅哥,听得多认真啊!”提问题之前,她总是善意地提醒:“看谁听得最认真,请竖起你们的小耳朵。”于是,学生们听得特别专注认真。当她要求学生读书时,总是微笑着委婉地告诉学生:“用你们的小手指着,看谁的小眼睛最亮?”整个过程,我发现学生学得特别专注,而且思考问题非常积极,孩子们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
      扪心自问,为什么我上课时,孩子们学习不是很认真呢?学生在她的课堂上完全变了个样子。

      在她听了我的一节课后,我极为诚恳地请她提点建议,她笑着说:“其实,你们班的学生很聪明,你要多在他们的心里播种鲜花。”我满腹狐疑地望着她:“播种鲜花?”“对,就是多赞美他们啊!”她爽朗地笑着。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我在课堂很少赞美学生,当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时,我不是善意地提醒,而是厉声训斥,甚至让学生站着上课。我不禁想起薛瑞萍老师的话:读书需要静心,培养一年级孩子的静心是非常重要的。薛老师走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播放舒缓优美的乐曲,让孩子们静静地聆听两分钟,让躁动的心灵渐渐归于宁静后才开始学习。的确,孩子们只有在安静的环境里,才能静下心来做事,才能静下心来思考。
      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赞美,孩子们更是如此。学生原本就是一堆等待点燃的火把。教师应用一双充满爱的慧眼,善于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赞美,那么就能点燃学生心中学习的热情,进而给其他学生树立很好的榜样。作为教师的我们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特级教师于永正说:教师走进课堂之前要准备一百顶高帽子,在课堂随时给学生戴上。“高帽子”就是教师的及时赞美和鼓励。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给他一顶高帽子;学生自信心不足时,教师送他一顶高帽子;学生受到挫折后,教师及时给他戴一顶高帽子……高帽子是学生前进的风帆,高帽子是学生树立信心的催化剂,高帽子是学生攀登书山的勇气,高帽子是学生遨游学海的勇气。

       当教师在学生心里播种越来越多的鲜花时,学生才会越来越有信心,才会相信自己真的行,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越来越好。让我们在学生心里播种更多的鲜花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