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让言语和精神同构共生  

2012-03-20 20:10:51|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2年3月21日《教育时报》(课堂版)

让言语和精神同构共生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张道明

       今年1月11日《教育时报·课改导刊》《课堂》版发表了黄建初老师的《要不要告诉学生真实的漓江》一文,对于上课教师的做法,文中介绍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笔者以为,在语文课堂上,一篇文章无论其富含多大的人文精神,最终还需要通过具体的语言文字去承载,并且以语言文字的形式来呈现给读者。语文教学,就是让学生顺着语言文字及表达去揣摩体味字里行间蕴涵的情感。请看另一位老师在结尾此课时的教学片段。
  
  师:同学们,欣赏了桂林山水的如画美景之后,你们有什么感受?
  
  生1:我想到桂林游览一下。
  
  生2:我很想到漓江划竹筏,体会一下舟行碧波上的感觉。
  
  生3:长大了,我要去那里做“导游”,好天天欣赏美景。
  
  生4:我去桂林旅游,把桂林的山水拍下来,留作纪念。
  
  师:的确,以前的桂林山水真的是甲天下,如梦如幻,似仙境一般。而现在的桂林山水已是今非昔比,变了样啊!你们想看吗?
  
  生:(欢欣地)想!
  
  师:真的想看吗?
  
  生:(迫不及待地)老师,快让我们看看啊!
  
  (师出示幻灯片:1.灰绿色的漓江水,漂浮着的破鞋子、旧瓶子,塑料饭盒;2.两岸茂密的灌木丛中,挂满了各色的马夹袋、撕成条状的衣服、破烂的草席;3.干涸的河床,游轮停靠)(教室里格外安静,学生们神情严肃,目光停留在图片上,先是惊讶,然后困惑,继而难过)师:(语调低沉而缓慢)同学们,你们的神情告诉了我你们的难过。是啊,桂林仙境般的美景,如今荡然无存了。看到今天的桂林山水,你有什么话想说?请拿起手中的笔写下来,5分钟后交流。
  
  (学生埋头奋笔疾书,5分钟后)生1:(伤心的语调)漓江的水啊,你为什么不再静;漓江的水啊,你为什么不再清;漓江的水啊,你为什么不再绿。无知的人们,停止你贪婪的手吧!因为,世间只有一个桂林山水。
  
  生2:(低沉缓慢)看着那灰绿色的江面,飘着白色垃圾,我很难受;看着那干涸的河床、枯竭的流水,我很悲伤。我要去桂林向人们呐喊,不要破坏环境,让桂林的山水重新美起来。
  
  生3:(激动地)当桂林的山不再奇秀险,当漓江的水不再静清绿,山间不再有绿树红花,空中不再云雾迷蒙,江上再也没有竹筏小舟,桂林山水不再甲天下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难道不应该为此感到不安和难过吗?救救桂林山水吧,救救祖国大好河山吧!
  
  ……

       师:同学们写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也写出了你们对大自然的热爱,但愿你们的呼喊能唤醒无知的人们。老师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努力做一个具有环保意识的人,自觉用行动爱护我们美好的家园。
  
  上述教学环节,教者引导学生谈学习课文的感受,学生表达了对桂林山水的神往之情,这是教学在其心中激发出的美好情感。教学本可以到此结束了,然而教者话锋一转,抛出一问“的确,以前的桂林山水真的是甲天下,而现在的桂林山水却变了样啊”,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在吊足学生胃口后,教师又出示3张桂林山水遭到破坏的画面,与学生心中的强烈期待形成了莫大的反差,一幅幅不忍目睹的图片极大地震撼了学生,也深深地刺痛了心灵,让学生情感与思维同时陷入一种急于迸发的状态。此时,教者趁热打铁,让学生动笔写自己的心里话,已是水到渠成。从教学现场来看,学生写话字字句句皆在警醒世人,呼吁爱护环境。
  
  这样的教学,散发着浓郁的语文味,无论是写话的内容还是形式,都有较高的质量,既训练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又渗透了环保意识,实现了言语形式与人文情感的同构共生。
  
  (作者单位:四川省屏山县大乘镇柏杨小学   邮政编码:645355)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