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用幽默语言扮靓课堂  

2012-03-06 13:00:33|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教育导报》2012年3月6日

用幽默语言扮靓课堂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张道明

       斯维特洛夫指出:“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可见,每个教师都应该具备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幽默感。事实上,学生欢迎有幽默感的教师,不喜欢表情冷漠,语言寡淡无味的教师。教学中,倘若教师能适时巧妙地融入幽默的语言,制造活跃轻松的课堂气氛,对激活学生思维,增进其知识的接受与反馈,形成灵活积极的心理构建是大有裨益的。

      案例:名师支玉恒《枫桥夜泊》教学片断

      生:一道残阳铺水中——(此生读得声高气壮)

      师:这道残阳太强烈了!(众笑)你知道什么叫残阳?(有学生举手,对其他同学)你们先别举手,人家会说。

     生:就是一小点。

     师:那多半点跑哪儿去了?(众笑)

     生:被乌云遮住了。(众笑)

     师:哦,是这样啊?“暮江吟”,什么叫“暮”啊?

     生:(醒悟),啊,是太阳落山了,还有一半没落下山去。

     师:暮江吟让你这么一说,又变成暮山吟了?

    (生答不上来)

     师:你说太阳快落山了嘛!(教师在黑板上作画),这是什么?

     生:江,江水,

     师:太阳在哪儿?

     生:江面上,只露出一半。(教师画日落,只露出半边)

     师:江面上还有半个太阳,那半个跑哪儿去了?

     生:落下去了?

     师:什么叫残阳?不是完整的太阳,只剩下半个了,明白没有?

     生:明白了。

     师:我说你刚才读得太强烈了,你想想,已经太阳西下,落入江中,剩了半边的一个太阳,还有那么强烈的阳光吗?如果读得柔和一点,你体会一下。

     生:一道残阳铺水中。

       在教学中,当学生把“一道残阳铺水中”读得声高气壮,不合乎诗歌意境时,支老师幽默地说:“这道残阳太强烈了!”无形中向学生暗示其语调过高,语气过强, 然后话锋一转,用“那多半点跑哪儿去了?”一句引导学生理解“残阳铺水”的意蕴,当学生误解为“是太阳落山了,还有一半没落下山去”时,支老师又适时幽默了一下:暮江吟让你这么一说,又变成暮山吟了?范读引导其一步步读出诗句本身的意味。支老师的幽默风趣的点拨,学生没有丝毫为难情绪,欣然积极地思考,走进诗歌的意境,最终使朗读水到渠成。

       教师除了用生动、有趣、形象的幽默语言扮靓课堂,还可以借助幽默的神态、风趣的动作等肢体语言来帮助教学。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幽默要做到适量合度,浓淡相宜,“寓教于乐”,不能为了幽默而幽默。倘若为追求表面的热闹,而背离教学目的、滥用幽默,那就适得其反了,幽默就成为教学的噱头。

  (作者单位: 四川省屏山县大乘镇柏杨小学     邮政编码:645355) 

用幽默语言扮靓课堂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