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范读之后,再走一步  

2012-04-17 21:28:27|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2年4月18日《教育时报》

范读之后,再走一步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范读之后,再走一步

□ 张道明

  《教育时报》2月29日《课堂》版发表了陈祖平老师的《重视范读的作用》一文。作者认为语文教师应该好好修炼自己的朗读功夫,把自己锻造成朗读高手。然而,笔者认为,教师范读后,还需再进一步具体指导学生朗读。我们不妨欣赏特级教师于永正《爱如茉莉》的教学片段,或许能从中悟出一些思考和借鉴。
  
  教学实录:
  
  师:下面,听于老师朗读。我的要求很简单,像我倾听你们朗读一样,认真听我朗读。
  
  (于老师的范读得到大家热烈的掌声)师:感谢大家的掌声。喜欢于老师朗读吗?
  
  生:喜欢!
  
  师:现在,请你们像于老师那样,用心朗读一遍。想想我刚才是怎么朗读的,特别要读好人物对话的语气。
  
  (生读到“妈妈,你爱爸爸吗”时,于老师示意停下)师:女儿问妈妈这个问题,是很大胆的。应该怎么读?
  
  (生还是读不好,师范读)师:“妈妈,你爱爸爸吗?”这句要笑着读,还有一点羞涩,一定不能严肃。
  
  (生再读)师:有进步。看我的表情。
  
  (师再次范读这句话)师:看,必须笑着读,都练练吧。
  
  (全班练读这一句)师:(指一男生)你来读。
  
  (生读到“妈妈睡在病床上”时,师示意停止)师:一听语气就不对。告诉我,女儿看到这一幕,感动不感动?
  
  生:(齐)感动。
  
  师:你感动不感动?
  
  生:感动。
  
  师:你看,女儿没想到,爸爸坐在床沿边的椅子上睡着了,而且手紧紧握着妈妈的手,多感人啊。轻轻读,慢慢读,把女儿的感动读出来。
  
  (生再读这一句)师:这就对了。掌声!
  
  (生有感情地读完,教室响起掌声)师:我们一起把这段话读一读,要注意语气。
  
  (生齐读这一段)师:最后一句话声音提高了,很好。女儿看到这一幕非常激动,非常感动,所以声音不由自主地提高了。谁来读一读母亲和映儿的对话?
  
  生:(声音洪亮地)“映儿,来帮我揉揉胳膊和腿。”
  
  师:这个母亲该出院了!(笑声)母亲躺着呢,有病呢,胳膊和腿又麻木了,应该怎么读?
  
  (生重读这一句)师:这就有味道了,我相信你还能读得更好。看看我的眼睛,母亲有病在身,怕惊醒爸爸又不敢动,现在爸爸出去了,想想该用什么语气说话呀?
  
  (生读,声情并茂)……综观上述教学,于老师颇为重视培养学生的语感,朗读指导没有浮于浅表,并非范读之后任由学生自读了事,而是着力于指导学生读好语气,读出情感、读出文字的温度,如此细致的指导,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引起情感共鸣,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语感以及良好的读书习惯,可谓一举多得。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