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想象作文亦需打“假”  

2012-06-20 23:43:55|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教育导报》2012年6月21日

想象作文亦需打“假”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

       笔者有幸参加了邻县小学语文毕业调研检测的“作文”阅卷工作。本次作文材料内容是:“……王老师走到杨雨跟前,摸摸他的头,激动地说:‘我真的很欣赏你!’作文的提示及要求是:王老师欣赏杨雨什么?因为什么事欣赏他?展开合理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400字的作文。

       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这样一类作文,读起来很通顺,内容具体,书写漂亮,细细琢磨,却经不起推敲,令人心生疑惑。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蒙蔽了阅卷老师的眼睛,更让造“假”者浑然不觉,致使“假”作文愈演愈烈。笔者撷取几份作文的主要内容:

       内容一:杨雨背一位生病的老奶奶上医院看病。

       内容二:杨雨参加“舞林大会”获得第一名,王老师很欣赏他。

       内容三:杨雨在北京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夺得了冠军,得到王老师的欣赏。

       内容四:一位老奶奶不慎落水,杨雨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起老奶奶,王老师欣赏杨雨舍己救人的精神。

      上述作文,内容具体,表达顺畅,书写整洁美观,字数远远超过了400,阅卷老师颇为慷慨地给了“一等”。笔者问其评分理由,答曰:内容具体,运用了一些歇后语、成语,达到400字,书写整洁,符合“一等”作文标准。然而,稍微审一审题,我们不难发现,材料中的杨雨身份定位是小学生。试问,一名小学生怎能救起落水的老奶奶?又如何参加“舞林大会”获得第一名?甚至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夺得冠军呢?毋庸置疑,这些文章作者眼中的杨雨,脱离了小学生的身份,成了一名“英雄”人物,其行为远非一名小学生所能为之。这有悖于作文要求——“合理想象”。这样的作文无论其如何通顺具体,抑或书写美观,也算不上“一等”,因为其想象不合理,缺乏生活基础,脱离学生生活实际。

       经过调查,笔者发现造成学生作文胡编乱造大行其道的原因,主要是教师有意或无意的误导,以及学生认识能力的偏差。据笔者在平时教学中观察,不少语文教师教诲学生,作文只要编得圆,“胡编乱造”也无妨。这无疑给学生一种暗示,不管作文内容合不合理,只要书写整洁,字数达到要求,就是佳作。殊不知,教师在平时教学中渗透的这种习作观,恰恰把学生引入了“假大空”的误区。于学生而言,写“假”文,不光是习作能力的问题,更多的是认识上偏差,对“合理想象”缺乏准确的认识,不清楚何为“合理”的想象,自然不能根据具体内容,在“合理”的基础上展开想象的翅膀。

       有老师会认为:展开想象,就是让学生的思维天马行空,任意驰骋。其实,这是误解。众所周知,想象是在头脑中改造旧表象、创造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当展开想象时,记忆中的表象由模糊变为清晰,由单薄变为厚重,新形象随着旧表象的改造而不断生成。换言之,想象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旧表象就是它的源,它的本。而这个“本”“源”,就是学生的现有生活基础。可见,小学作文中的“合理想象”是基于学生现实的,紧贴其生活的,而并非脱离其生活状态,不切实际、不合情理地“瞎编乱造”。有的学生写杨雨在课堂上敢于怀疑老师的观点,甚至给老师指出错误,而深得老师的欣赏。这样的想象,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合情合理。

       想象作文不是凭空臆想,而是基于现实常理,只有“合理”,想象才能飞得更高更远。作为语文教师,要准确把握“合理想象”的本质,并立足课堂,适时向学生渗透什么是合理想象,并向学生推荐相关的文章,引导学生领略其魅力,感悟合理想象的真谛,在不断阅读中潜移默化构建合理想象的概念。此外,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教师要巧借评价杠杆,对于学生想象合理的作文,大力表扬;而对于无根无据,脱离现实,不切实际,不合常理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则委婉含蓄指出,将其导向正轨,以此促进学生想象力和写作能力的健康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