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教师到底最需要什么  

2012-06-27 21:53:08|  分类: 教育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教育时报》2012年6月27日  

教师到底最需要什么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张道明

最近,笔者有幸在一本书的封面上读到这样一段话:“教师到底最需要什么?是金钱?是名利?是学生的好成绩?还是家长的尊敬、社会的推崇……其实,教师最需要的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创造自我、成就自我的快乐。这种快乐会净化你的心境,使你越来越感受到活得有价值、有意义;越来越能体悟到人生的真谛。”

这段话犹如一阵春风吹散了我心中的阴霾,亦如一泓清泉缓缓注入我焦躁干涸的心田,让疲惫不堪甚至有些迷失的我,似乎又找到了前进的方向,看到人生的春天。对于“教师到底最需要什么”这个问题,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答案,可谓见仁见智。诚然,无论是名利,抑或是成绩,甚至是家长和领导的认可,这些都是每个教师渴望得到的。毕竟教师也身在社会之中,逃不脱这些世俗的评价标准。然而,我们应该看到,有时并非教师努力了就能取得好成绩,就能得到社会的推崇。如果我们把所有的一切都寄托在这些世俗的评价上,我们多半会失望甚至是绝望。但是,我们可以自己拯救自己,自己成全自己,换言之,就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创造自我、成就自我。这是一个不断变化,永无止境的过程,只要生命不息,奋斗就不止。而且只要我们教师自己愿意,就会从内心深处生出无穷的力量,排除外界的干扰和阻碍,向着自己的心中的目标挺进。纵使前路荆棘丛生,也会披荆斩棘前行,一点一点的发现自己,一步一步地发展自我,一次一次地创造自我,最终慢慢地成就自我。

为此,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发现自己的特色,挖掘自身的优势。上帝造人是公平的,赋予了每一个人的独特之处。我们要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生命的特殊符号——特色,就等于开启了自己人生的密码。以作文教学革命著称的管建刚老师,在回忆自己的成长之路时说到:如果当初走“阅读教学“之路,丢失了最本真、最本色的自我,必然走不远,所幸自己走作文教学之路,和学生办《班级作文周报》,最终找到了“自己”,找到了特色。管老师告诫广大教师,要从自己的学习经历、生活经历、生命历程中找到“自己”的“教学”上的特点,把特点做大,做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自己也就真正成为了自己了。当今的许多专家名师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李吉林教授的特色是“情境教育”,贾志敏老师的特色是作文教学,黄亢美老师的特色则是字理教学,王崧舟的特色是诗意语文。我们从其成长历程中,不难悟出:教师重要的是努力从找到“自己”开始,把特点做亮,做到极致,才会成为最好的“自己”。就语文而言,按教学内容可分为识字教学、阅读教学、口语交际、作文教学、综合性学习等。我们不妨选择其中一类更适合“自己”的课,去延伸发展,读一读此方面的专著,观摩相关的教学实录,由模仿到内化,不断实践创新,如此我们的教学特色越来越鲜明,个性化教学之路会越走越宽广,生命之树也会青葱挺拔。

其次,教师找到自己的特色后,还要明白自己的“短板”是哪一块,并努力去弥补。现实中,有的教师善于教学,却疏于教育写作;有的长于写作,课上得却不精彩;有的实战经验丰富,而理论素养不足;有的抓教学成绩有一套,而专业成长却看不得。作为老师,无论缺失某一方面,都会影响自己教育效果,甚至阻碍自己发展和成长。理论素养欠缺的,不妨啃一啃专著,也许枯燥,但是苦读一番之后,自己看待教育问题更深更远,才会悟出行之有效的妙法,所谓思想决定出路,境界决定未来;教学功底稍差的老师,可以用心琢磨名师的教学实录,观摩其教学视频,悟透其教学设计背后的理念,一点一点地内化,结合自己的学生,融进自己的思考,在课堂上演绎几番,渐渐衍生为自己的东西,慢慢形成自己的特色,持之以恒,教学水平就会慢慢提高;教育写作方面薄弱的教师,不妨从记录身边的教育教学故事开始,写教学日志、教后记、教育随笔,无论是成功之处,抑或是失败环节,都是值得思考记录的。只要我们坚持下来,收获将日渐丰硕。一句话,在努力发展自己特长的同时,不忘补一补自身不足,双管齐下,我们的教书育人“功夫”会大有长进,感受到成就自我的快乐,体悟到生命的真谛。

当然,教师要做到上述两点,并非易事,需要我们抛得开尘世的名利,看得淡世俗的评价,耐得住内心的寂寞,坐得住身边的冷板凳,静下心,潜下去,每天有新的发现,进步一点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聆听到生命的律动,品味到成长的愉悦——这或许是一名“真教师”最需要的生命状态。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