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教学必须“个性化”  

2012-07-28 19:00:53|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2年7月25日《教育时报》

教学必须“个性化”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 张道明   

    前不久,学校邱老师准备参加市教学大赛,领导和教研员热情为其出谋划策,指点迷津。然而,邱老师对教学有自己的看法,他忠实地执行了自己的思想,结果课堂上精彩迭出,最终夺得了第一名。他取得了可喜成绩,却有些失落,因为自己在坚守的同时失去了很多,包括领导的信任。
  
  邱老师的教学经历和感受,颇值我们玩味。其实,每个教师在成长过程中容易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因为我们身边是前贤、领导、专家,他们是权威,是旗帜,有话语权。身处其间,我们茫然甚至迷失了,耳际充斥着纷乱的、嘈杂的、“正确”的声音,却单单没有了自己的声音。试问,教师一旦缺失了清醒的判断、理性的甄别、独立的思考,何来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专业成长?
  
  不可否认,教学是一门技术,但也是艺术,它具有一定的共性,是有规律可循的。但是,每个教师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个人的形象、气质、秉性、阅历等,却不尽相同。一堂成功的课例,一定是融入了教师自身的理解、感悟、情感、心血,尤其是教师自身的特质,这是他人永远无法复制的。诚如帕尔默指出:“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的自身认同和自身完整。”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名师的课颇具艺术性和欣赏性,却“学不会”,原因盖在于此。
  
  事实上,课堂不仅仅是教师传授知识和学生求知的殿堂,还是师生生命活动的场所,教学是教师生命存在的一种状态,是其生活的应有内容。倘若教学脱离了教师个人的情感和体验,从其生命中剥离出来,就成了一种应付与敷衍,教师自己难以感动,更别说感动学生了。
  
  教学现场缺失了师生生命的融入无疑是肤浅的,自然无法激发学生的生命潜能,效果可想而知。因此,教师在成长过程中,对于领导和专家的“金玉良言”,我们不可盲目地全盘吸收,而应该理性地甄别、判断,有所选择地汲取,更多地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不时叩问自己:他们的话符合新课程理念吗?他们的方法适合自己的学生吗?他们的建议在自己的课堂可行吗?因为世界上永远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育”,换言之,没有一种教育方法或教学模式适合每个学生、每个教师、每个班级。教育永远都是此时此境中的那一课,那一个,那一班,它需要的是教师融进自身的经历和情感。融入自己的智慧和个人体验,教师才能更好地游刃有余地施教、解惑。王君老师的《青春课堂》和她的教育人生向大家揭示了一个道理:课堂需要激情和生命,教学需要灵魂与灵魂的对话,这样师生才能共同发展和成长。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教师需要塑造自己的教学个性,建构自己的教学风格。
  
  所以,教师在面对领导专家的指导和建议时,除了虚心地聆听,尚需倾听来自自己心灵深处的声音,对其“金玉良言”进行清醒的判断、理性的甄别、独立的思考,汲取适合“自己的”。当然,教师要做到此点并非易事,需要不断地学习,善于思考,敢于质疑,不唯上,不迷信权威,勇于追求教学的真谛。
  
  新课改需要每一位教师善于学习,博采众长,但是更需要教师对外在世界有一种清醒的认识,时常静下心来听听来自心灵深处的声音,把自己的思想、情感、经历、体验融入教育活动中,让教育教学烙上自己生命的色彩和符号,散发出独特魅力和风格。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