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红 领 巾 风 波  

2012-07-30 15:44:3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7月30日《教师报》

红 领 巾 风 波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张道明

 

“张老师,你们班的小强,没戴红领巾,我喊他戴,他还说关我屁事。”一名“红领巾监督岗”风风火火地跑到办公室门口,向我汇报。

小强可是班上的一条“牛”,惹毛了,谁都不买账!身为大队辅导员的我,不能熟视无睹,况且班风建设要扣分。倘若不对其严惩,班上不戴红领巾者势必愈来愈多,我不禁如是想。

于是,我满腹怨气直奔教室,小强正端坐着读书呢。见状,我气消了些许,径直走过去,轻声问:“小强,请你出来一下。”他怔了一下,似乎明白了什么,眼里掠过一丝不安,然后慢吞吞地随我来到走廊僻静处。

我明知故问:“小强,你是少先队员吗?” “是又怎样?”他满脸不屑。

“少先队员该不该戴红领巾?”我单刀直入。“我就不戴。”他竟敢“顶牛”。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牛”。我强忍怒火:“为什么?”回答我的是一阵沉默。“你知道红领巾的意义吗?它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我顿了顿,“只有各方面表现较好的学生才能当少先队员,才有资格佩戴领巾……”我给他讲起政策来。

见他依旧沉默不语,我改变策略。“其实,你还是一个挺不错的学生嘛。上周跳绳比赛不是还得了第2名吗。昨天,小伟生病了,你还送他上医院呢……”我语重心长地历数其优点。接着话锋一转,“但我没想到——”我停住,半晌才说:“坚持佩戴红领巾可是一个好学生的标志啊!”

此时,我发现他的头渐低下去。半晌,方抬起头来,眼里闪着泪花,断断续续地:“张……张老师 ,我……我错了。我的红领巾已掉了两天了,本来我爷爷拿了2块钱给我,准备在您那里买。昨天晨读课我捐了。”

闻听此话,我心忽地一沉,原来事出有因啊!他的一番话让我想起:本周,学校搞“栋梁工程一日捐”活动,大队部不是倡议全校师生踊跃献爱心吗?

是啊,这些酷爱吃零食的孩子,能慷慨解囊,需莫大的勇气抵制住麻辣小吃的诱惑,其爱心可嘉,其善举可表啊!想到此,我轻抚其肩,和颜悦色地对他说:“别哭了,跟我到办公室来吧!老师送你一样东西。”

他迟疑了一下,随我到了办公室。我打开抽屉,拿出一张崭新的红领巾,折好,笑着:“你把买红领巾的钱捐了,说明你有一颗爱心,这张红领巾奖给你!”话完,我郑重地为其系上红领巾。鲜艳的领巾衬着他微红的小脸,多么可爱啊!他突然冒出一句:“谢谢张老师!”然后,敬了个队礼跑出了办公室。我急忙追出去叮嘱他:“别忘了,去给‘红领巾监督岗’说一声。”“知道了!”空气里传来他爽快的话语。

我心里蓦地涌起一种成就感,因为我看到播撒在学生幼小心田里那颗“爱的种子”已生根、发芽、开花!这不正是我们所希翼的吗?我深信这张红领巾将在其心中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而且必将激励其继续心存爱心,乐于助人。试想,当时若我不问青红皂白将其“恶批”一顿,定会弄得师生不欢,“两败俱伤”且难以收场,更为甚者会毁其心中爱的嫩芽,灭其心中善念。

风波虽过,但它时刻告诫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对犯错的学生时,应心平气和,胸怀爱心,以宽容之心善待之;待细心了解事情原委后,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方能使其敞开紧闭的心扉;再巧妙处理,就会使学生改正错误,强化他们的善举。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