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语文课上的玫瑰花  

2012-07-03 17:42:3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教师报》2012年7月1日     

语文课上的玫瑰花 - 沧浪居士 - 沧浪居士

张道明
       第一节课,孩子们正在做单元五的测试作业,我一边念听力题一边扫视着。我的目光停留在第一排那个叫睿的女孩身上,她正在把玩两朵玫瑰花。见此情景,我心里升起一股无名火:老师念得口干舌燥,你还有心思在那里欣赏玫瑰花。我径直走过去,一言不发,一把抓过她手中的玫瑰花,狠狠地扔到地上,然后若无其事地继续上课。她的脸红了,局促地愣在那里。接下来,她虽没再玩什么东西,但我看出她的心思没在学习上。看着她难过的样子,再看看地上的玫瑰花,我心里有些后悔。扪心自问,这件事我做对了吗?
       六七岁的小女孩上课玩玫瑰花虽然不对,但不也正体现其爱美之心吗?我为何要残忍地毁灭学生的爱美之心呢?想到此处,我捡起地上的两朵玫瑰花,轻放在她桌上,然后一边巡视一边念题。当我回到讲台时,睿的同桌——琴小声说:“老师,睿哭了。”抬眼望去,睿绯红的脸颊上挂着泪珠,我心里沉甸甸的,夹杂着些许自责。我走过去,轻抚着睿的肩,问:“花是从家里带来的吗?”回答我的是抽泣声。琴低声说:“阳送她的。”我蹲下身子,温柔地注视着睿,柔柔地说:“老师也很喜欢玫瑰花!上课应该好好学习,对不对?”睿默默地点头。

       其实,孩子的心思多么细腻啊!早上,几个小女孩在家门外嚷嚷着:“老师,老师。”我走出门外,班上的璐、琴、玫等笑盈盈地送上几朵红玫瑰。孩子们爱花,是爱美的表现。虽然睿上课玩玫瑰花影响其学习,但作为教师的我应该提醒她,而不是夺过玫瑰扔到地。这样或许能让其注意力回到学习上来,却无形中剥夺了孩子的爱美之心,甚至使其产生抵触情绪,这是我不愿看到的结果。事实上,之后的课堂,睿——一个爱笑的小天使,脸上再也没露过一丝笑意,她的注意力也没有真正集中到学习上。显然,我的粗暴行为已经伤害了她幼小的心灵,同时也毁了自己在学生心中的美好形象。如果当时我能换一种方式处理,或用眼睛告诉她,或走过去在其课桌上轻敲几下,睿一定会明白我的意思,立即把心思转到学习上来。这样,既维护了其自尊又呵护了其学习兴趣,学生肯定易于接受,乐意改正。
      遗憾的是,课堂上每一个瞬间伴随着师生的情感融进了时间的洪流里,一去不复返。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此后的教育中不再重蹈覆辙,谨记不论遇到什么事要以尊重学生、呵护其学习兴趣为前提。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