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找准文本的教学价值  

2012-08-01 15:00:38|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1日《教育时报》

找准文本的教学价值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 张道明

    7月4日《教育时报·课改导刊》《课堂》版刊发了贾书建老师的《两种文本与两种价值》,讲述了教师们对《一面五星红旗》主题的争议,有的老师认为是“生命价值”观,有的认为应该以“安全教育”为主线,甚至有人质疑文本的真实性。作者认为发生争议的原因是教师混淆了“两种文本”(社会文本,教学文本)与“两种价值”(原生价值,教学价值)。笔者深以为然,任何一篇课文所蕴涵和承载的东西都很多,教师应进行合理的取舍,以完成编者赋予文本在教材中的价值。请看笔者执教该课时生成的教学片段。
  
  师:我发现课文中有个句子有毛病。请同学们用心地默读一遍课文,找一找。
  
  (生认真默读后,面面相觑)师:听老师读。(这面做工精致的五星红旗,经过河水的冲洗,依然是那么鲜艳)同学们读一读,体会体会,看能不能发现这个句子的毛病?
  
  (生读后依旧沉默)师:大家一定有过这样的生活经验:我们穿的衣服、戴的红领巾经过水的几次浸泡、冲洗之后,会怎样?
  
  生1:颜色会变淡。
  
  生2:衣服的色彩会变浅。
  
  生3:变旧、变暗。
  
  师:很多布制品都有这个特点。同学们,想一想国旗用什么做成的?
  
  (教室里小手如林)生4:五星红旗用布制成的,可是,经过河水冲洗的时间很久了,怎么依然那么鲜艳呢?
  
  师:是啊,经过河水长时间冲洗后的国旗,颜色没有变浅,怎么还那么鲜艳呢?
  
  (学生沉思片刻之后,纷纷举手)生5:因为“我”很爱五星红旗,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五星红旗都是鲜艳的。
  
  生6:“我”很喜欢五星红旗,自己喜欢的东西,就不在乎她的颜色。即使她的颜色变浅了,但“我”看上去感觉还是新的,还是鲜艳的。
  
  生7:因为“我”对五星红旗的感情很深,就算经过河水冲洗后,感觉还是很鲜艳。
  
  生8:河水是冲不走“我”对国旗的感情的。
  
  生9:河水是不能让“我”心中的五星红旗褪色的。
  
  生10:只要我们爱自己的祖国,眼中的五星红旗就永远鲜艳。
  
  (热烈掌声响起)师:(赞赏地)同学们,说得太精彩了。(深情地)是啊,只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装着祖国,爱着国家,鲜艳的五星红旗就永不褪色!
  
  教学“理解句子含义”时,我们往往习惯于先让学生说一说答案,待他们欲说还休、突然语塞时,往往会失去耐心,直接告知学生答案,让其读一读之后背一背。这样做学生对于句子的含义,犹如“雨过地皮湿”,句子的含义飘在面上,根本没有学生的自主建构。笔者在学生疏通课文内容、理清课文脉络之后,绕开枝蔓,直奔与文本主题甚密的重难点——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之后,独辟蹊径,抛出问题,一步一步巧妙地诱导学生读书、质疑、发现、探究、交流、讨论……最后,无须笔者赘言,学生对句子的深刻含义早已了然于胸,深刻地体会到了句中所蕴涵的爱国情感。
  
  在此过程中,学生边说边想,边想边说,其思维与表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他们循序渐进地触摸到了句子的“真意”,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显然,这样的教学是成功的,它得益于教师对文本教学价值的准确把握。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