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真实是教育写作的生命  

2012-08-22 13:58:2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2年8月22日《教育时报》

真实是教育写作的生命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题记:此文系笔者受8月8日《教育时报》《创见》冷学宝老师的《教育写作应注意什么》引发的思考。

□ 张道明  
        8月8日《教育时报》《创见》发表了冷学宝老师的《教育写作应注意什么》一文,作者分别从文章的选题和拟题,如何把文章写具体,将道理讲透彻,怎样捕捉稍纵即逝的灵光,如何引用、化用和修改等方面,结合自身实践,道出了教育写作的真知灼见,颇能给人启示和借鉴。冷 老师的文章激发了笔者的思考,我从另一个角度粗浅谈一下教育写作的生命力。
       当前,很多教师颇为重视教育写作,这是好事。然而,我们读过一些教育随笔和教育案例,往往给人不真实的感觉。教育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教育学生是一场“持久战”,更考验着教育者的智慧。显然,这些老师“闭门造车”出来的文章,既让人难以相信,又毫无意义。笔者以为,教育写作就是教师如实地记录教育教学生活,有条理地梳理自己的真实感受和思考,换言之,“求真”是教育写作的生命,真实的写作才有意义。
       首先,教育写作的素材来源于教育教学生活。叙述的事件或现象是教师生活中实实在在地发生过或正在发生的。只有当我们的写作紧密联系了自己的生活,观照自身的精神生活和心灵世界,写作才具有提升思想内涵,滋润心灵的美好功用。这样的写作成为教师抒发性灵,倾吐心中郁闷,释放胸中块垒的有效途径,因而具有鲜活的生命力。
       其次,教育写作应指向教育教学实践中最紧迫的问题。教育生活犹如万花筒,涉及方方面面,现象纷繁丛生,并非每件事或每种现象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写作。这就需要作者拥有一双发现的慧眼,去捕捉教育教学生活中最有价值的事件和现象进行剖析梳理。笔者认为,所谓最有价值,是指文章所写内容应该是作者当下最为困惑或急需解决的问题。教师的写作要抓住自己当前教育教学中最困扰或最迫切的问题,进行回顾、梳理、剖析、总结,从而得出一些经验或教训。这样的写作极具现实意义,它成为我们教师解开思想疙瘩,破解心中教育难题和教学困惑的一种行走方式,有助于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当教育写作根植于教育生活和教学土壤时,写作就不是一种简单的文字游戏了,而是教师针对其教育教学行为与心灵进行一种深层次的对白式的观照 和内省。
       再次,教育写作需回归于教育教学实践,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不可否认,教育写作是一个呈现梳理问题、得出一些思考和经验的过程,这是教育写作的应有之义。有人认为写作到此似乎大功告成了,这是肤浅的。教育写作的根本意义还在于反复不断的实践,这种持续性使得教师在实践中进行教育写作,教育智慧和教学艺术得到锤炼和提升。换言之,就是作者的所有思考和策略,仍需回归到教育生活之中去论证是否有效,试着用其去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验证其真伪,看是否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然后再查找原因,进行剖析、反思、提炼,再回到实践中。这个过程让教师一直在教育写作的路上,永远没有终点。所以,教育写作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很多教师都有一些不错的做法和思考,他们也善于对此进行总结提炼,为什么教育智慧和教学水平提升得缓慢,专业成长也不见有多大起色呢?原因在于其每当给一篇文章画上句号后,思考也就停止了,更未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对自己的思考策略进行验证和检验,写作中的宝贵思考和经验由于得不到进一步的提炼升华,而失去生命力,逐渐变得暗淡无光,烟消云散。

相关阅读链接:

1、教育写作应注意什么

2、对教育“应然”状态的思考与辨别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