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有效校本教研的“六个一”  

2012-08-29 12:37:24|  分类: 教育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2年8月29日《教育时报》

有效校本教研的“六个一”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校本教研是以学校为研究的基地、以教师为研究的主体、以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为研究对象的研究,旨在让教师通过积极有效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高课程实施和教学实践的质量,同时实现教师专业成长。近年来,笔者所在的学校围绕“六个一”,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校本教研活动,取得了一些实效,在此与大家交流。
    读一本教育专著。每学期初,每位教师到图书室借阅一本教育专著,内容可以是班主任方面的,或是教学方面的。为了满足教师的阅读需求,学校每学期都要购买新出版的教育专著和教师人文素养读本,充实图书室。同时,学校给每位教师免费订阅至少一种教育理论或学科专业刊物,保证每位教师有书可读,借助大量阅读积淀丰厚的知识,提升人文素养,及时更新思想观念,为自己的教育教学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像孔子、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杜威等古今中外教育家的著作都是教师们喜爱的内容。《给教师的建议》《派往明天的教师》《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新课程语文教学论》等专著成了老师们办公桌上的必备书。
    写一篇读书心得。教师除了认真阅读教育教学专著外,还要写不少于1万字的读书笔记。学校规定每周三下午是教师读书论坛活动,每次由三名教师交流读书心得,与大家分享自己在读书过程中体会和感受。由于他们的发言大多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来谈,常常引发强烈共鸣。学期末,学校评出优秀读书心得体会,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存档,并纳入教师的绩效考核,以此激发教师读书兴趣,鼓励教师勤练笔,及时记录读书心得和梳理阅读体会。
    写一份优质教案。教案是教师教学思想形成的媒介,是其教学理念以文字形式的直接呈现。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教案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教师教育思想和教学水平。因此,我校倡导教师在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一节课、联系自己的学生和教学实际的基础上,精心撰写一份优质教案,参加全镇优质教案评选活动,以此锻造教师钻研教材、解读文本、提炼适合的教学价值的能力。
    上一节优质课。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教师所有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最终要以课来呈现。一份教案无论如何完美,如果不付诸于课堂教学,不过是纸上谈兵,教案也就失去应有的作用。我校的惯例是,每个教师每学期都要上一节优质课。它不是教师教学的“随心所欲”,而是教师在同伴帮助下,共同钻研教材、探讨教法,彼此思想碰撞出的智慧结晶。而从中脱颖而出的教师,则有机会参加镇、片区,甚至是县市教学大赛。这种形式往往会促进教师的教学思考力和课堂教学执行力的提高,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做一个微型课题。一线教师教学任务重,事务繁杂,加之自身理论素养欠缺,倘若搞大型课题研究难免捉襟见肘,效果也可想而知。但是,一线教师有其自身的优势,长期根植于课堂,紧密联系教学,容易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因此,学校开展了微型课题研究活动。课题来自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是其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大家积极响应参与,提炼出一些颇具现实意义的课题,如:低年级学生的听力习惯培养、中年级阅读教学课堂导入的研究、高年级口语交际兴趣激发的研究等。这些微型课题的开展,较好地提升了教师的教研水平,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写一篇教育教学文章。教师不光要会上课,还要会研究,这是新课程对教师的要求。现实中,很多教师有很好的教学实战经验和可贵的教育资源素材,但是缺乏记录的意识和习惯,致使“财富”白白流失。教师如能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故事变成文字,供自己甚至是广大同人参考借鉴,这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事实上,再好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都需要文字来传播,形成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局面。作为文化知识传播者的教师,更要善于传播自己的教育主张和教学经验,发出自己的声音。因此,学校鼓励教师平时善于积累素材,积极撰写教育故事、教学随笔。每个教师期末上交一篇经验文章,撰写一份微型课题报告,参加镇、县文章评选活动。
    以上“六个一”,除了与教师的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学校更多的是创造宽松的环境,用措施激励鼓舞大家积极参与,形成一种教师乐于教科研的氛围,以此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其教书育人的能力,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我们在开展“六个一”活动中,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效果还是明显的。目前学校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措施,力争让教师在专业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