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我为学生撒谎  

2013-01-10 09:10:0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3年1月9日《教师报》

□张道明

       第一节课间,几个学生簇拥在我身边分享班上的“流动日记”。突然,璐璐“啪”地一下给了小林一个耳光,小林怨恨的目光直逼璐璐。可能是碍于我在场,小林几次想发作,但还是咬了咬嘴唇忍住了,眼泪却掉了下来。璐璐在一旁若无其事的样子。

       这还了得,前几天璐璐就用脚绊倒了一个同学,现在居然当着老师的面打同学,真是太不像话了。我怒火中烧,厉声喝道:“璐璐,拿上本子和笔,到办公室来!”然后,掏出手机拨通了她家长的号码,让她的家长立即到学校来一趟。璐璐一瘸一拐地随我进了办公室。“按照班规,你要写400字的‘说明书’(悔过书),把此事的前因后果详细交代出来。”我甩下话,来到教室,让小林讲一讲事情经过。

      原来是一件小事,没想到璐璐却大打出手,真是不像话。这样的事需要和孩子的家长共同教育。班上就这孩子个性强,开学至今与同学发生过好几次战争,而且经常说脏话。 挂断电话,我心里有些后悔,打这个电话会不会引起孩子的逆反,进而发生不好的事?璐璐在办公室泪眼婆娑地写着“说明书”。“知道错了吗?”我轻拍着她的肩膀,柔和地说,“是不是怕你妈妈来学校?”她默默地点点头。璐璐是一个有点江湖义气的孩子。我脑中闪出一个想法,给她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吧!于是,我一本正经地说:“这样吧,一会儿你妈妈来了,我给你‘掩护’,闭口不谈今天的事,就说一说作业,但是和小林的事你自己去解决。”她眼睛一亮,似乎在怀疑自己听错了。“老师说话算话!”我继续说道,“去给小林真诚地道个歉,说声对不起,求得人家的原谅。”璐璐点点头,写完说明书后回教室去了。

       不知是什么原因,璐璐的家长没到学校来。放学前,我悄悄把小林叫到一边,问:“璐璐和你之间的事和平解决了吗?”他满意地点着头:“她刚才已经跟我道歉了,我原谅她了。”我又把璐璐叫到一边,笑着问:“事情妥善解决了吧。”他点点头。我轻轻拍着璐璐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老师为你做到了仁至义尽,今后就看你的表现了,相信你不会让老师失望的。”

       之后,我随时注意璐璐的动向,不断挖掘其亮点,及时给予表扬,随时用眼神告诉她:老师在看你的表现呢!说来也怪,这孩子居然也慢慢地学会与人和谐相处了,作业书写进步不小,尤其令我欣慰的是他每天坚持写日记,和我一起分享。我及时地浏览,给她一些评语,一是从思想上鼓舞,二是从习作表达上激励,渐渐地她开始亲近我,也喜欢上我的语文课了。

       我暗喜,当初自己为学生撒谎并非坏事,不经意间改变了一个捣蛋鬼。这个谎撒得值。有时不妨先放学生一马,适当宽容,或许学生会还你一个惊喜。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