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基于古诗词特点的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2013-12-25 22:54:08|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基于古诗词特点的小学语文教学策略》作者:龙源期刊网

基于古诗词特点的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教学与管理》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教育类学术期刊。《教学与管理》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4-5872,国内统一刊号CN14-1024/G4。

《教学与管理》创刊于1984年,创刊伊始为季刊,1997年扩容为月刊,2000年扩容为半月刊,2001年扩容为旬刊。

《教学与管理》分三个版发行,《教学与管理》为中学服务,每月1日出版,全年12期,邮发代号22-103。《教学与管理》(小学版)为小学服务,每月15日出版,全年12期,邮发代号22-106。《教学与管理》(理论版)为教育理论工作者服务,每月20日出版,全年12期,邮发代号22-151。

《教学与管理》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双效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全国综合教育类“核心期刊”、全国教育学院学报研究会“优秀期刊”、 北方优秀期刊、山西省一级期刊。

《教学与管理》所刊文章被人大“中小学管理”专题全文转载的数量连续五年居全国同类刊物之首。

感谢陈国庆编辑的厚爱!这是今年第三次上该刊!

基于古诗词特点的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四川宜宾:张道明)

《新课程标准》要求1-6年级的学生背诵优秀诗文不少于160篇,小学语文教材中入选了近80首古诗词,可见古诗词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古诗词教学应当超越单纯的训诂文字、诠释词语的范围,跨入语义学与美学的领域,用心灵去捕捉诗的意象和境界,涵泳、体味诗词蕴含的情感。然而,稍微留心一下,我们不难发现当前的古诗词教学大多沿袭“揭题→教师逐字讲解→教师逐句串讲→总结思想→背诵→结课”的模式,条分缕析、肢解原本文脉贯通、意蕴丰富的千古佳句,破坏了古诗词本身所蕴涵的美感,致使教学变得索然无味,寡淡无趣,让学生失去了学习古诗词的兴趣。笔者基于古诗词自身特点,谈一谈古诗词的教学策略,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以声律为出发点,让学生在吟咏诵读中走近文本

两千多年前的《尚书·舜典》指出“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换言之,诗是表达思想情感的,歌是表达思想情感的语言,音调要合乎吟唱的音律,音律要与五声谐和。声律,即汉语语言的变化规律。汉语语音由声、韵、调三要素组成,汉语语音的整齐化和音乐化的变化,就是声律。汉语的声音之美就突出体现在声、调、韵这三个方面所构成的语音系列中。

显然,古诗词作为汉语文本中最具有“歌”性的文体,合辙押韵,旋律优美,读起来节奏分明、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全无诘屈聱牙之感。古诗词在声律上的抑扬顿挫、节奏感强、朗朗上口的特点决定了古诗词教学最根本的策略应该是吟诵,离开了吟诵,古诗教学便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什么是吟诵?就是吟咏和诵读的合称,它是按照汉语的特点和汉文作品的创作规律来进行的,包含了句读、格律、结构、修辞等一系列的知识。两者的区别在于,吟咏有曲调,诵读没有曲调。此处主要讲诵读。那么,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诵读呢?笔者认为“读”要顺应学情,如同抽丝剥茧,层层深入,首先要读准字音,读得字正腔圆,读顺畅;其次,读出停顿、节奏、轻重、缓急;再次,读得有滋有味,读出诗意;最后,读得有声有色,读出诗境。

首先,教给学生必要的朗读技巧。古诗词因为押韵,音节整齐匀称,句调抑扬顿挫,所以朗读时用得最多的技巧是重音、停连、语调、节奏。而读准字音是诵读的基础,教师应适时指导学生读好难读的字音,读准确、读响亮、读饱满。重音指在朗读时需要强调或突出的词或词组,甚至某个音节,突出重音的方法很多,重读只是其中一种,拖长、快中显慢、前后顿歇都是突出重音的方法。停连指的是语流中声音的中断和延续,声音中断处是停顿,声音延续处是连接。语调是由语气决定的,大致可分为平调、升调、降调和曲调四类。节奏并不完全等于速度,速度只是构成节奏的主要内容。上述内容,我们不一定讲给学生听,但是教师应当了解掌握,在走进课堂之前,自己要读得滚瓜烂熟,读出韵味和意境,毕竟教师范读就是最好的指导。教学生的朗读技巧不能一蹴而就,而应随着年级升高逐步渗透,循序渐进,让学生在诵读中逐步把握重音、停顿、语调以及不同格律诗的节拍规律。比如,我们可以相机渗透五言诗的“二二一式”—— “离离/原上/草”,“二一二式”—— “春风/吹/又生”;七言诗的“二二二一式”——“远上/寒山/石径/斜”,“二二一二式”——“ 白云/深处/有/人家”等诵读规则。

教师适时、逐步渗透基本的朗读技巧,持之以恒,学生会慢慢地有所领悟并能自觉地加以应用,最终达到目视其文、口发其声、心同其情、耳醉其音的艺术效果。

其次,让学生在多元诵读中融情。古诗词蕴含了作者丰富的情感,这种情感我们不能直接告诉学生,而要采取多元化的诵读,以声传情,以读悟情。诵读的形式有很多,如个别读、小组读、齐读、创设情境读、配乐读、闭目想象读、教师设置导语引读、师生叠读、表情诵读、配上动作读等。通过导语的铺陈是引领学生诵读诗词的一种好办法。特级教师王崧舟教学《长相思》指导学生朗读堪称经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师:谁来读《长相思》?在这里没有鸟语花香,没有亲人的絮絮关切,在这里有的只是——

(指名学生读《长相思》)  

师:在这里,没有皎洁的月光,没有在皎洁的月光下和妻子相偎依在一起的那份温暖,那份幸福,在这里有的只是——

(指名学生再读《长相思》)

师:孩子,听得出,你是在用自己的心在读。在这里没有郊外的踏青,没有和孩子在一起的捉迷藏,没有杨柳依依,没有芳草青青,这里有的只是一起读——长相思。

(学生齐读)

师:长相思啊长相思!山一程,水一程,程程都是长相思!风一更,雪一更,更更唤醒长相思。孩子们,闭上眼睛,想象画面,进入诗人的那个身和心分离的世界,我们再一起读:长——相——思。

(学生齐读)

王老师通过声情并茂的导语,引领学生在一次次诵读中走进冰天雪地的塞外,走进作者那孤寂的内心,真切感受到作者身在旅途,心系故园的情怀。

教师要成为引领学生诵读的组织者、合作者和促进者,创设情境展开多元诵读,指导学生诵读时要尊重学生独特的体验,让学生读出不同的感悟,渐入佳境。

二、以具体意象为立足点,让学生在放飞想象中融入意境

古诗词凝炼含蓄,言简义丰,意境优美。古诗词的第二个特点就是意象。意象,指那些被诗人情感化了的个别事物的形态与特征。融入情感的个体事物是意象,而意象的总和就构成了诗的意境。意象是诗的关键,意境是诗的灵魂。意象的总和就构成了诗的意境。古诗词中的意象,是情与景、心与物的统一体,即主观的“意”与客观的“象”的有机融合。意境所蕴涵的情思往往可以意会却难以言传。所以,从意象入手感悟、理解古诗词是一种较为贴近古诗本身文本特性、领略古诗词语言美的方法。

古诗词的意境不能靠告诉,只能是读者凭借自身的经验,通过想象、联想去补充、去丰富,才能走进意境。想象是对过去经验和已有的记忆表象进行加工改造,构成新的意象和观念的心理过程。古诗教学时要善于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字、词、句,把语言符号转化为鲜活的意象,唤起学生情感体验,产生移情和共鸣,引起联想,由此及彼,调动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再现作品中的形象,才能入境悟情。

比如:在教学《示儿》时,可以抓住一个“悲”字,诗人为什么而悲?你看到了怎样的悲凉画面?引导学生进入情境,产生联想,文字转化成了诗人老泪纵横,用颤抖的手写下了这首诗的情境:诗人用微弱的声音喃喃地说着,收复中原,还我河山。学生对诗人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感的领悟水到渠成。诗词是情与美的结合体,而情与美往往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倘若过分注重理性分析,就会背离诗歌的阅读规律,对诗歌语言的理解和把握就会走入误区。诗词蕴含的情要靠“象”去显,当平面的诗句通过学生的想象生成为一幅幅鲜活的画面,一段段感人的旋律,一幕幕立体的场景时,学生才能投入其中,感诗人之所感,想诗人之所想,悲诗人之所悲,喜诗人之所喜,于是诗句背后的情味和意蕴,就在“象”的召唤和引领下,喷薄而出,跃然眼前。

一位教师教学《游园不值》中“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时,这样引导:“看到伸出墙外的红杏,诗人会情不自禁地想:园内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请同学们仔细看图,自由想象园内多姿多彩的春景。”学生纷纷展开想象之翼,用语言编织出一幅幅迷人的情境:

生1:园内一定万紫千红,许多蜜蜂、蝴蝶正在花丛中翩翩起舞。

生2:园子里百花争艳,你瞧,杏花开得像一团团火焰,桃花开得像一片片朝霞,梨花开得像一堆堆白雪,真是百花争艳,美不胜收。

生3:园内有一个小池塘,几只鸭子正在欢快地游泳。池塘周围有许多垂柳,微风吹来,垂柳开始梳理飘逸的长发。

……

这位教师引领学生聚焦“红杏”这意象,抓住文本的“空白”点,巧妙设问,激活了学生相似的生活体验。这样的教学让深藏于诗中的韵味和意境得以立体呈现,学生的想象力与言语表达能力也得到协调发展。

教学中,以具体意象为立足点,充分发挥想象和联想在古诗词教学中的价值,学生才容易走进诗词的意境,触摸到作者的情感脉络,语文能力才能得到发展与提升。

三、以背景资料为链接点,让学生在拓展延伸中体悟情感

古诗词语浅情深,言近旨远,且写作年代久远,古代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风俗习惯、语言风格等,都跟现代大不一样,加之学生的阅历浅、知识面窄,要准确把握诗词情感主旨,仅仅拘泥于课文是远远不够的。每首诗词的诞生都有特定的时代境况,包含着具体事件,表达的情感与与作者的经历及时代背景有着密切的联系。链接相关的背景资料,适度拓展延伸,让学生了解诗人的生平经历、个性气质、思想渊源、写作时代背景,有助于学生成功破解隐含于古诗词字里行间的密码和旨趣,这是学生理解诗歌内容,体验诗歌情感的基础和准备。比如,了解到杜甫曾经历了安史之乱,与人民一起流离失所,就能体会到《春望》中“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凄凉怨愤和“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的忧国忧民;了解到李清照生活的变故,便能理解她早年诗句的自由欢快和晚期作品的凄凉悲苦。

另外,古诗词好用典故,也需要我们在教学中适时插入相关资料,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

背景资料的链接没有固定的模式,应根据具体学情灵活处理,或在课始为学生理解扫清障碍,或在课中为学生及时排疑解惑,或在课尾帮助学生准确理解主旨,感悟诗情。教学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时,如果只是教师讲解诗意和学生诵读,恐怕难以真正理解文本,走进作者内心世界,体会到隐含其间的喜悦之情。因此,在引导学生读懂诗的字面意思后,有必要让他们了解安史之乱期间,永王李璘在江南起兵准备北上抗击叛军,李白被招进其幕府。不久,永王被唐肃宗所杀,李白也受牵连,于唐肃宗元年(公元758年)被判流放夜郎(今贵州遵义县附近)。他逆长江而上,取道四川去贬地,行至白帝城(今四川奉节)时忽遇大赦,于是便从原路返回。学生了解这些,才能深刻体会到诗人重获自由时的轻松愉悦之情,读出境界,读出情味。

需要注意的是,介绍背景资料要有目的,不宜贪多求全,要有所取舍,力求简洁有效。此外,倘若背景资料中有深奥难懂的内容应换成明白如话的语言,让学生容易懂,否则会造成新的阅读障碍,让资料失去应有作用。

总之,古诗词教学应从诗词本身特点出发,适时适量地引入背景资料,引导学生抓住具体意象展开联想和想象,充分重视多种形式的诵读,学生才能准确地理解诗词内容,把握作品的主旨,走进诗词的意境,涵泳体味诗情,惟此古诗词教学才会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 

参考文献:

[1]王耀辉.文学文本解读.湖北:北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15.

[2]潘新和.新课程语文教学论.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360.

        [3]潘新和.新课程语文教学论.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358.

      (注:今年8月投稿,12月刊发)

基于古诗词特点的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