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转载】[收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2013-05-21 20:20:56|  分类: 经典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收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 月上柳梢 - 月上柳梢的博客

1 .人生在世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和美妙动人的。

2·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3· 人们将永远赖以自立的是他的智慧、良心、人的尊严。

4.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教师。

5· 既然思想存在于劳动之中,人就要靠劳动而生存。

6· 友谊是培养人的感情的学校。

7· 人在自己的劳动中创造自己并理解劳动的美。

8· 劳动和人,人和劳动,这是所有真理的父母亲。

9· 推崇真理的能力是点燃信仰的火花。

10· “明天”,是勤劳的最危险的敌人。

[收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 月上柳梢 - 月上柳梢的博客

12· 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

13· 每一个决心献身教育的人,应当容忍儿童的弱点。

14·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

15· 成熟的和真正的公民意识;就把为社会服务看作一个人最主要的美德。

16· 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

17· 没有时间教育儿子——就意味着没有时间做人。

18· 教育的实质正是在于克服自己身上的动物本能和发展人所特有的全部本性。

19· 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20· 幸福只会给予不怕劳动的人,多年忘我劳动的人。

[收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 月上柳梢 - 月上柳梢的博客

21· 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

22· 读和写是学生最必要的两种学习方法,也是通向周围世界的两扇窗口。

23· 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24· 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

25· 没有情感,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养出伪君子。

26· 一个无任何特色的教师,他教育的学生不会有任何特色。

27· 只有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学生优点的地方,学生才能产生上进心。

28. 要想自己成为幸福的人,就应当对别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赤诚相见。

29· 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30· 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的满足的东西,都具有一种奇特的教育力量。

[收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 月上柳梢 - 月上柳梢的博客

31· 用劳动来创造美的时候,美才能使人的情操更为高尚。

32· 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这样一个信念在我们的教师集体的创造性劳动中起着重大的作用。

33· 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

34· 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

35· 保持和培养每个学生的自尊心,取决于教师如何看待学生的个人学习成绩。

36· 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37· 自我教育需要有非常重要而强有力的促进因素——自尊心、自我尊重感、上进心。

38· 如果不去加强并发展儿童的个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

39· 友谊是培养人的感情的学校。我们所以需要友谊,并不是想用它打发时间,而是要在人身上,在自己的身上培养美德。

40· 善于鼓舞学生,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

[收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 月上柳梢 - 月上柳梢的博客

41· 只有让学生不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留下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他才能顺利地学习……(这)是教育过程的逻辑。

42· 不要让儿童的思想和心灵接触到不正义的事情时抱着漠不关心的态度。这是迈向道德发展的更高境界的一个台阶。

43· 自然界里许多美的事物,如果不事先指给孩子们看、讲给孩子们听,他们自己是不会留意的。

44· 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

45· 儿童的时间应当安排满种种吸引人的活动,做到既能发展他的思维,丰富他的知识和能力,同时又不损害童年时代的兴趣。

46· 体力劳动对于小孩子来说,不仅是获得一定的技能和技巧,也不仅是进行道德教育,而且还是一个广阔无垠的惊人的丰富的思想世界。

47· 只有让学生不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留下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他才能顺利地学习……这是教育过程的逻辑。

48· 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教师时常要读书,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就越轻松。

49、孩子提出的问题越多,那么他在童年早期认识周围的东西也就愈多,在学校中越聪明,眼睛愈明,记忆力愈敏锐。要培养自己孩子的智力,那你就得教给他思考。

50、从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开始自我教育呢?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战胜自己是最不容易的胜利”。

[收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 月上柳梢 - 月上柳梢的博客

51、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52.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这样一个信念在我们的教师集体的创造性劳动中起着重大的作用。

53.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教师时常要读书,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就越轻松。

54.保持和培养每个学生的自尊心,取决于教师如何看待学生的个人学习成绩。

55.从观察中不仅可以汲取知识,而且知识在观察中可以活跃起来,知识借助观察而“进入周转”,像工具在劳动中得到运用一样。如果说复习是学习之母,那末观察就是思考和识记知识之母。一个有观察力的学生,绝不会是学业成绩落后或者文理不通的学生。

56.只有让学生不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留下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他才能顺利地学习……这是教育过程的逻辑。

57.读和写是学生最必要的两种学习方法,也是通向周围世界的两扇窗口。

58.一个无任何特色的教师,他教育的学生不会有任何特色。

59.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

60.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的满足的东西,都具有一种奇特的教育力量。

61.真正的教育者不仅传授真理,而且向自己的学生传授对待真理的态度,激发他们对于善良事物受到鼓舞和钦佩的情感,对于邪恶事物的不可容忍的态度。

62.善于鼓舞学生,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