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找准文本的空白点  

2014-02-18 12:11:12|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4年2月18日《教育导报》

找准文本的空白点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四川屏山:张道明

找准文本的空白点 

 

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是训练学生想象、思维、表达等能力的重要阵地。如何在阅读教学中扎实有效地训练学生的这些基本能力?近日,笔者聆听了一节公开课,收获颇丰。

《假如》是二年级上册一首儿童诗,作者大胆采用想象的艺术表现手法,借马良的神笔表达了对小树、小鸟、残疾人发自内心的关爱。整首诗内容浅显明了,语言通俗易懂,情感浓郁动人,是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思维训练和语言学习的极好教材。综观整个过程,教师紧紧围绕文本的“空白点”引导学生开展了听说读写训练,营造出一种浓郁的语文味。

一、挖掘放飞想象的空白点

诗歌离不开想象,诗是作者想象的产物,读者只有借助想象才可能走近文本,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触摸到作者的情感脉络。

学习第一小节“为小树画一个红红的太阳”时,教师用多媒体展示冰天雪地中几株小树的画面,然后启发道:“小朋友们,小树在冬天会怎么样呢?”有学生答:“很冷。”有学生说:“小树缩着身子,直哆嗦。”……教师让学生演一演,有的瑟缩着身子,有的叹着好冷啊。此时,教师出示多媒体,红红的太阳照耀着小树,并提问:“红红的太阳照在小树身上,小树会怎么样呢?”教师走到学生中间,问一个学生:“小树,太阳出来了,你现在觉得怎么样呢?”学生一愣,随即高兴地答道:“我不冷了!现在好暖和啊!”

这样的教学,直观形象,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激活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想一想、演一演、说一说中,走近文本,对小树的瑟缩和叹息的困境以及沐浴在阳光下的快乐,感同身受。

二、拓展言语训练的空白点

口头表达能力是学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而学生怎样才说得出口,言之有味,言之有序,却大有讲究。学习第三小节“为朋友西西画一双好腿”时,学生齐读后,教师出示多媒体:西西坐在轮椅上,望着窗外的绿树和飞燕,西西没有一双好腿,他不能……,非常……。学生展开了丰富想象,有的说:西西不能和我们一起游戏,非常难过;西西不能去上学,非常伤心;西西不能到草地上放风筝,非常可怜!同情之心溢于言表,他们显然走进了西西的内心世界,感受到了西西的孤独寂寞。此过程既是学生思维与表达的训练过程,更是学生体悟人物情感的有效途径。

二年级学生由于语言积累还不是很丰富,表达和思维还不能同步,有时候能想到却说不出来,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说,这时教师的点拨和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出示例句填空,让学生的思考有明确的指向性,同时渗透了一种语言表达范式,对于低年级学生的学习言语表达大有裨益。

三、找准读写结合的空白点

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往往把阅读和写作割裂开来,这是一个误区。阅读和写作是一种相互促进,彼此渗透的关系,只有在阅读教学中适时融合写作,才会有助于学生在阅读教学中获得点滴进步。这需要教师善于捕捉文本中有利于学生练笔的空白点,找到读写结合的切口。

教师抓住《假如》一诗最后一句“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引导学生认识省略号,提问:“假如你们也有一支马良的神笔,你会为同学、小伙伴、亲人画些什么呢?”学生稍微思索,很快说出了答案。之后,教师出示范句,让学生练笔。几分钟后,学生开始交流,教师点评,“你有一颗爱心,写得很通顺。”“你真是一个有孝心的好孩子,字也写得漂亮。”“你很有思考,写出了自己对同学的一分真情。”……教学中,教师并未一开始就让学生练笔,而是让学生先说再写,有了说的环节作铺垫,学生就容易写了。教师适时出示例句为学生铺路也是很有必要的,降低了练笔的难度,这样让每个学生不仅有话可写,有情可抒,而且写得通顺。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并未让学生一写了之,而是有写有评,既评价了所写内容的思想性,又评价了所写内容的形式,同时兼评了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态度,这样练笔扎实到位,让学生在人文精神、写作方法,学习习惯上都获得了进步和提升。

有效的阅读教学需要教师挖掘文本的空白点,创设恰当的情境,激发学生的思维,让每个学生静心想一想,自由说一说,热烈议一议,投入写一写,学生的语文素养才会提高。

找准文本的空白点 - 沧浪居士 - 张道明的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