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校本教研崇尚“小清新”  

2014-10-11 11:47:47|  分类: 教育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4年10月11日《教育导报》  

校本教研崇尚“小清新”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四川宜宾:张道明

(感谢周睿老师用稿)

 

当前,校本教研日益受到重视,但在实际操作中研究主题宽泛,程序混乱,效果难以尽如人意。因此,有必要对校本教研视角重新定位。

一、研究主题要“小”

当前,不少学校的校本教研主题宏大,在实际操作中找不准着力点。某校申报了《传统文化与古诗文教学》课题,要求所有语文教师上一节古诗文公开课。教科室只安排时间、地点及授课老师,上课教师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虽是古诗文公开课,但研究内容指向性不明,教师没有围绕某一个或一类主题上课、观课、评课,导致发言零散,内容不集中,参与者所获甚少。执教者教学指向性不明,观课教师看课针对性不强。这样的校本教研能让教师获得一些碎片式的思考,但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提升作用有限。

笔者以为,校本教研的主题要“小”,具体清晰可见。以《传统文化与古诗文教学》为例,可以再敲定一个子课题,让教师分组研究。比如“古诗文教学模式探究”,可以以古诗文的导入、想象与意境、诵读、拓展阅读等为主题,每一次的公开课都围绕其中某个或几个主题来备课、教学、观课、评课。比如,几个教师研究导入,几个教师研究拓展阅读,几个教师研究诗歌教学的意境,一学期都围绕自己确定的主题来进行思考、操作、反思,这样教师获得的不是零散的思想碎片和肤浅的经验,而是比较系统的知识经验,提炼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校本教研的含金量大大提升。

二、操作程序要“清”

现实中,不少学校的校本课题研究操作缺乏科学性,研究没有具体的目标,清晰的操作流程,往往是“即兴之作”,这使得校本教研工作盲目,指向性不明,效果不佳。

笔者曾参加某校的校本课题研究,实际上开展工作已经到了中期,但是课题方案却没有出炉,显然之前的工作是盲目无序的,想当然地进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事如此,研究亦然。有了具体的研究方案与实施计划,我们心里才有明晰的目标和操作程序,研究才会有的放矢,工作才会步步扎实。方案是校本教研的“方向盘”,计划是教研的“指南针”。有了方案,研究才不会盲目;有了计划,研究才不会随意无序,也才有可能取得实效。

三、研究方式要“新”

很多人认为,教师从事研究的方式比较单一,不外乎就是跟着学校研究的要求一步步去做。其实,教师研究的途径还有很多,可以不必拘泥于研究形式,可以写教育随笔、教育叙事、教学反思等。马克思·范梅南认为,教师从事实践性研究的最好方法,是说出和不断地说出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教师的生活就是由各种各样的故事构成的,用故事交流经验,表达困惑,给彼此以鼓励和支持,对参与者和读者有教育与借鉴意义。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有利于我们撷取丰富鲜活的研究素材。教师可以把校园角落的生活或现象记录下来就是一篇篇生动的随笔与叙事。课堂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主阵地,课堂上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故事随时都在上演,都是值得我们书写的素材。如果我们每天能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有利于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固化优点,克服缺点,改进教学方法。实践证明,随笔、叙事、反思无疑都是教师进行研究的有效方式。

       当校本教研变得“小清新”,才会真正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