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江西教育》2014年9期)我当了一回“柯南”  

2014-10-11 21:59:0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龙源期刊网   

我当了一回“柯南”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江西教育》(管理版)2014年9期

我当了一回“柯南”

四川宜宾:张道明

 

早读课,我捧着书本走向四(1)班教室,准备让学生诵读刚学过的三首古诗。我边走边注意走廊的地面,看不见一点垃圾,看来学校的孩子们卫生保持得不错。走到我们班教室门口时,看见一个醒目的白色塑料口袋躺在地上,好像是哪个孩子吃完东西,随手扔在地上的。我告诫过学生N次,不要乱扔垃圾,看见地上有垃圾要主动捡起来。为什么孩子们老是把我的话当做耳旁风呢?

我径直走上讲台,目光飞快地扫视了一遍全班学生,孩子们正在积极地朗读课文呢。此时,教室门口响起了报告声,一个男生背着书包,气喘吁吁地站在门口。我瞄了一眼他,又看了一眼门口的白色口袋。他似乎没有注意到我的神情。我示意其进教室坐好。几秒钟,班上的小虎又站在了门口。这次,我让他足足站了3分钟,显然地上的垃圾没有引起他的注意。难道班上的学生都没有看见那个口袋吗?肯定不是。这些孩子不但随意扔垃圾,而且还对地上的垃圾视而不见。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不能只管教语文,还得管一管学生的行为习惯。毕竟,孩子们不只是到学校来学习知识文化的,重要的是在学校修炼自己的德行,成为一个大写的“人”。那么,每一个教师都要在此方面给予学生正面的引导,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望着认真读书的学生,我有了主意。“上课!”我装着若无其事,像往常一样发出指令。随着值日生一声响亮的“起立”,全班孩子不约而同地停止了朗读,“刷”地站了起来。师生互相行礼后,我并未叫学生坐下,而是静静地望着全班孩子。孩子们都怔怔地望着我,不晓得我葫芦里你卖的是什么药?我很平静地问学生:“今天是从走廊一直走到教室门口,走进教室,走进座位的,站好!”学生你望望我,我望望你,无一例外,一个也不敢坐下。我朝着门口的那个白色口袋望了望,严肃地说:“同学们,看看教室门口吧。我敢肯定是今天早上才‘长’出来的。”学生的目光投向了门口。我继续到:“我们要做文明的小学生,我敢肯定,这个口袋一定是我们班的同学干的好事,我不相信那么多同学走门口过,会没有看见?你们怎么会乱扔垃圾,甚至对垃圾视而不见呢?”

学生们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人都会犯错,犯错并不可拍,可怕的是犯了错,不承认错误,不改正错误。”我继续“攻心”,希望有孩子主动去捡垃圾。学生听了我的一番话,除了表现出愧疚之色,就没有谁主动承认错误,或者去捡起垃圾。软的不行,何不用激将法?

望着沉默不语的学生,我提高了八度声音说:“给你们三分钟时间,如果三分钟之内没有人去捡起垃圾。那就每个人轮流扫全校卫生。”此话一出,教室里起了微澜。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垃圾仍旧躺在门口。我大声道:“还有1分钟。”孩子们坐不住了。有的学生嘟嘟囔囔:是谁扔的,快点去捡起来啊!有的东张西望,似乎在寻找 “犯罪嫌疑人”。一时间,教室里议论纷纷。“还有60秒——”我向学生报告着时间。突然,角落传来一个声音:“小龙今天早上买了叶儿粑吃。”大家的目光投向了小龙,有的直叫:“小龙,你去捡起来嘛!”小龙呢,则极力辩解:“不是我扔的。”学生你望望我,我望望你,一筹莫展的样子。“还有30秒了——”我拖长了声音。看来,这招激将法也要失灵了。突然,坐在第一排的小毅“噌”地一下站起来,径直走到教室门口,弯腰捡起地上的口袋,然后不声不响地迅速回到座位上。我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呵呵,真没料到,这个平时有点调皮的孩子,关键时刻却能“冒天下之大不韪”。这不正是我想要的效果吗?

我望着小毅,激动地说:“同学们,如果门口的口袋是小毅同学扔的,他用实际行动改正了错误;如果不是他扔的,那么他主动去捡起垃圾,用自己的行动为你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他都值得大家学习。你们面对他这样的行为,没有一点掌声,简直不可思议。”话音未落,教室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今天当了一回‘柯南’,虽然没有破案,抓出乱扔垃圾的人。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教室门口的垃圾已经消失了,地面变干净了。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做一个讲卫生的人,做一个有教养的人。但愿今天的‘戏’以后不再上演。”我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脸上写满了如释重负,也包含着些许愧疚。我从学生的脸上读出了一种心灵受到震撼后悔过自新的神情。

        垃圾风波就这样平息了,但是留给笔者的思考却远没有停止。教师除了教给学生知识外,还要教给他们什么?我想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做人的道理。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校园里每天都在发生故事,作为教师应该有一双慧眼,善于抓住一些突发事件对学生进行思想熏陶,因势利导地引导全班学生关注参与进来,使其在此时此事此境中,心灵受到震撼,情感上有所触动,进而修正错误思想,荡涤心灵尘埃,净化思想。倘若,我们对学生的不良行为熟视无睹,那么学生不但认识不到错误,相反还会愈演愈烈,学生即便能考出高分,又有何意义呢?但愿,每一位教师都能注意到身边的小事,并把它作为教育的资源素材,时时浇灌学生健康成长。

我当了一回“柯南”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