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教师需要修炼宁静之气  

2015-01-06 12:16:2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5年1月6日《教育导报》  

教师需要修炼宁静之气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教师需要修炼宁静之气

——读《心平气和的一年级》

四川宜宾:张道明 

         ( 前言:2014年12月初,《教育导报》李老师约稿,“教师读书会”栏目需要刊发一所学校的读书活动内容及教师读书心得体会。欣喜中有点惴惴不安,担心5篇质量好的读书笔记啊!在学校群里发了信息,收到7篇稿件,传给李老师,结果有2篇通过了审稿,最终刊发!感谢李老师的鼓励与厚爱,感谢同仁支持!)

    “一个教师不再为外在压力所苦,读愿意读的书,做愿意做的事,让自己和学生尽量过得宽松、舒服。”在如今的教育体制下,这实在是教书人的至福。这样的教师有吗?

近日,我读了《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找到了答案。作者薛瑞萍,安徽省合肥市第62 中学小学部语文教师、班主任,酷爱读书和写作,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坚持带领学生从一年级就开始进行高品位的阅读,出版了《我们班的阅读日志》《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等作品。《心平气和的一年级》以日记的形式,真实地记录了薛瑞萍的教育教学生活,朴素的文字,真切的感受,字里行间折射出作者对教育的观照思考及对语文教学的精辟见解。该书被誉为“国内第一部母语教学及班级成长记录”,从中我们可以窥见薛瑞萍无论是管理班级、语文教学,还是与家长沟通,都力求“心平气和”,秉持一种淡定与沉静,并把这种“静”传递给学生与家长。阅读此书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教书就是一场修行,教师需要“心平气和”,无论是教育,抑或是人生,都需要宁静,唯有宁静才能致远。

薛瑞萍也有沉不住气而着急的时候,“既没有丧失柔软,又不能挣脱考核体制的束缚,每天都在‘成绩’和良知之间挣扎。每天就经历几度急躁和懊悔的炙烤。痛苦,谁来解我?”但是她深知“定能生慧,静纳百川”,着急只能把事情搞砸。如何让焦躁不安的心沉静下来?薛瑞萍开出的良药就是阅读和教育写作,用阅读来过滤内心的浮躁,靠写作来梳理现实,观照灵魂,以此获得心灵的平静与精神上的超脱。

“教师一日不读书——心境失衡,面目可憎。”“整整5 天没有读书,心里空落落的,而且觉得有浮躁之气。读书是一种内在需要,也是为了保持一种上升的有活力的状态。”这些切身的感受道出了阅读对教师的重要性。

环顾周遭,有多少教师能捧一卷书静静地品读呢?他们,包括我自己,每天备课、上课、改作业、辅导以及管理学生,忙得晕头转向,似乎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阅读了。真的如此吗?薛瑞萍是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她有时间阅读,为什么我们就没有时间读书呢?我们可以把“砌长城”和觥筹交错的时间用来翻翻书。事实上,教师的工作充满劳碌,容易产生倦怠和困惑,若想在这喧嚣的尘世里获得些许心灵的平衡与安稳,唯有与书为友,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

薛瑞萍除了时常在书籍中寻觅信心和力量,还通过写作来审视自己,正如她在致家长短信中所言:在我这里,写作,是梳理自己,达到心平气和的重要手段。文字是心灵开出的花朵。薛老师就善于每天给自己献一朵花,她说“工作是艰辛——往往也是孤独的。于飞尘的间隙也有清风,于喧嚷的中间也有乐声,于荆棘的丛中也有野芳,我是特意捕捉了清风乐声和野芳,录在这里,专门用于鼓励自己”。尤其是语文教师没有理由不热爱文字,没有理由不用文字记录生活,否则我们怎么“身教”,又如何于喧嚣中觅得片刻安宁?

可喜的是,薛瑞萍还把这种平和传递给学生与家长,教师、学生、家长同读共写,陪着孩子慢慢进步成长。薛瑞萍深知身教重于言教,“上课说话声音小而柔和,我的静和柔是会传染的,安静总会从一些孩子到达另一些孩子。”一年级孩子好动,不少教师习惯用教鞭敲打讲桌或者靠佩戴“小蜜蜂”控制教室里的秩序。殊不知,靠噪音来控制噪音除了对学生的耳膜和听力造成伤害,还会让学生心理和情绪更加躁动不安。我们教师自身要不制造噪音,讲话尽量轻一点,柔一点,只有教师自己不浮躁,先静心,才能向学生传递静,进而营造一个有利于学生学习的场景氛围。薛瑞萍对低年级的常规教育紧扣“静”,走进教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播放轻音乐,让学生躁动不安的心慢慢沉静下来;发现学生分心时,宁可疾步走过去,告诉他看黑板,也不大声呵斥。“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氛围”,这是每个教师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只有安静的环境才容易让孩子静心学习。

令我钦佩的是,薛瑞萍面对班上个别掉队的孩子,也能做到心平气和。作为语文教师面对那些班上的“尾巴”,薛老师有自己的思考,“不着急,以百倍的耐心等待这些孩子的思维苏醒——催醒他们的,只能是兴致勃勃的充满童趣的广泛阅读。对于思维暂时沉睡的孩子而言,唤醒的途径在于广泛阅读和学习保有浓郁的兴致。在小学,放弃前者,是永远错过了孩子们生命的春季;牺牲后者,是典型的竭泽而渔。想想孩子将要面对的漫长的学习岁月,个人以为,教师的残忍,莫过于此。”这是薛瑞萍的教育良言,也是对我们的忠告。

读毕此书,掩卷沉思,薛瑞萍写给家长的话——“定能生慧,静纳百川”,犹在耳际。教育是“慢”的艺术,教师需要淡泊与宁静,过一种“慢”的生活,而只有阅读和写作才会让我们心平气和,淡定从容地行走在教育的路上,收获快乐与幸福。

(本文刊发于2015年1月6日《教育导报》第4版)

教师需要修炼宁静之气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