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教学月刊》2015年1-2期 基于学生视角观课评课的意义及路径  

2015-02-05 11:27:01|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基于学生视角观课评课的意义及路径》        作者: 浙江教学月刊社

基于学生视角观课评课的意义及路径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基于学生视角观课评课的意义及路径

四川宜宾:张道明

    观课评课是教学常规工作内容,也是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促进专业成长的有效路径之一。当前,我们观课评课更多的是关注教师的“教”,而忽视了学生“学”的行为,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笔者以为,应从学生的视角去观课评课,才能回到教研活动的本源,助推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
    一、基于学生视角观课评课的意义
    众所周知,教学是师生双边活动,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人。教师的“教”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教师课堂上的一切教学行为都应该指向学生在“三维目标”上的有效达成。教师讲得再精彩,如果讲台只是其个人表演的舞台,教学成为了教师一种独舞,学生最终沦为观众或看客,这样的教学无疑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
   令人遗憾的是,当前我们的观课评课大多围绕教师打转转,把目光聚焦在教师的个人基本功、教学设计、教学流程等方面。当我们过度关注教师单方面的行为,必然会忽视对学生的观照与审视。教师精彩演绎容易遮蔽我们的眼睛,让我们误认为这样的课就是好课,就是有效教学。殊不知,抛开学生的教学,再精彩也不过是镜花水月。教师观课评课时心中始终要牢记一点: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学习的主人,教师永远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
    因此,我们观课评课除了要关注教师的教学行为外,应更多地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把目光聚焦在学生身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审视教师的教是个人才艺的展示抑或是“作秀”,还是着力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当观课评课真正落脚于学生的学时,我们才能看清教师的教是否有助于学生的学,洞察学生的学是否有效,从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反观教师的教学行为,固化优点,改进不足,观课评课才能起到提升教学水平与研究能力的作用。
    二、基于学生视角观课评课的路径
    确立了学生视角,我们在具体的观课评课活动中才会有的放矢,把目光聚焦在学生的“学”上。
   (一)观课重点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此处的“学”并非指传统意义上的学,而是新课程理念下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首先,看学生在课堂上是主动学习还是被动接受,是否有饱满的情绪,是否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是全员参与,还是部分学生甚至是几个尖子生参与,特别要注意是否有学生游离于课堂之外;其次,看学生能否主动提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意见,是否善于合作探究、乐于交流表达,是否有创新意识和质疑精神,敢不敢怀疑书本、对教师的答案说“不”;再次,看学生朗读是否到位有感情,练笔时学生是否开得了头,有没有下不了笔的情况,甚至可以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练习情况,问问学生出现状况的原因,便于分析课例;最后,看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程度,既要看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和达成,还要看教学过程中教师是否着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使学生不仅在知识与技能上有所收获,更要在人文素养、创新精神、思维品质、学习习惯等方面获得熏陶与发展。学生是教师的一面镜子,学生课堂上的表现能折射出教师的教学思想,反映出教师的教学素养。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倡导观课要关注学生,并非就不关注教师,而是强调学生是关注的重点,观注教师的“教”是否有助于学生学得快乐,学得轻松,学得有效。
   (二)评课视角聚焦学生的学习效果
    笔者注意到,我们评价一节课往往是从教师的角度去衡量。“XX老师基本功扎实,普通话标准,教态自然,有亲和力。”“教学目标适合,教学流程清晰,板书设计巧妙。”“教师对文本把握不到位,课堂上关注自己教学过多。”诸如此类的评价语言,我们并不陌生。综观平时的评课,不难发现学生被我们遗忘了。按理说,评课时学生不应该缺席,因为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最有发言权。教师的评课以及在课堂上的观察有可能蒙蔽了我们的眼睛,导致我们对课堂教学效果误判,与真实的教学实际相去甚远,甚至大相径庭。
    某教师在笔者班级上了《西门豹》。次日,走进教室,学生唧唧喳喳,“昨天我们好紧张哟!”“我举了三次手,老师都不叫我。”“老师,西门豹为什么不直接把官绅巫婆抓起来杀了得了?”“我写话还没有完成,老师就叫停了。”听着学生的话语,笔者不禁响起昨天评课现场老师们的发言,“教师关注学生。”“写话设计很好,既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文本,又训练了学生的写话能力。”显然我们看到的与学生实际学习状态有所偏差。因此,评课不仅评教师怎样教,更为重要的是要评学生怎样学的,学的效果如何?
    倘若我们在观课时关注了学生的学习,那么评课时自然会从学生角度去评。以某教师执教《西门豹》为例,笔者注意到该教师让学生自由读4至10自然段,开始时书声琅琅,两分钟后读书声稀稀拉拉,读书的几个学生见其他同学没读了,也打住了。写话环节,有的学生下不了笔,有的学生刚写一排,教师就叫停笔。坐在最后一排两个学生一直游离于课堂之外,做与学习无关的事。这些都为很多观课教师所忽略。透过学生课堂上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得出,教者注重让学生朗读,但是大部分学生没有用心读,而是浮在文字表面,难以走进文本,触摸文字背后的意思,所以不能理解西门豹这样做的用意所在。如果教师引导学生采取自由读、小组读、默读等形式反复在字里行间里穿梭,学生的感受会多一些,体验会深一点,交流时就不会找不到话说。这样的朗读才扎实。写话环节,教师对学情估计不足,预设不充分。教师让学生从被救的新娘、老人、没被杀头的官绅、巫婆选择一种角色,想对西门豹说什么?部分尖子生找得到话来写,而中下水平的学生可能下不了笔,教师如能为这部分学生搭一个梯子,出示一个例句开启学生思维,让他们依葫芦画瓢,这样会降低写话难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和发展。
    另外,教师对学生写话的评价不具体,缺乏指向性,没有指出写话好在哪里,不足在何处。也没有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试着让学生修改。这样学生不知道好在哪,不好在什么地方,所以不仅没有知其然,更无法知其所以然。
    如果我们能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去评课,就能反观教师的教之不足,教之不妥,教之不当,进而思考如何改进教学,如何避免少走弯路,如此评课才会在教学水平和教学研究上获得发展与提升。
  (注:本文发表在浙江《教学月刊》2015年1-2期)

基于学生视角观课评课的意义及路径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