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群文阅读上出“语文味”  

2015-05-19 13:04:03|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5年5月19日《教育导报》   

群文阅读上出“语文味”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群文阅读上出“语文味”

四川宜宾:张道明       

        前不久,笔者听了十余节群文阅读的公开课。应该说,老师们的课都有其可圈可点之处,但是细细琢磨,笔者发现大家对“群文阅读”的内涵以及具体的操作模式、教学流程的理解和把握不到位,导致群文阅读教学效率低下。其中,有一节课引发了笔者对群文阅读教学的思考。

         A老师执教以“诚信”为主题的群文阅读。课始,抽生说什么是诚信,讲关于诚信的故事;师出示“知识树”,在树干上标注“诚信”,第一枝干上标注“我不能失信”;学生默读材料《我不能失信》后,说主要内容,师概括出“言而有信”。接着,学生根据阅读提示,快速浏览三篇阅读材料《狼来了》《山鹰和狐狸》《卖火柴的小男孩》,抽生说《狼来了》的主要内容、印象深刻的段落,并评价牧羊人的做法对否,用一个四字词语归纳概括出阅读材料告诉的道理,教师相机在第二树枝上板书“诚实守信”。教师以此方式教学后两则材料后,回到“知识树”,让学生读一读“知识树”上的文章题目以及揭示的道理。最后,学生交流分享身边的“诚信”的小故事。

        综观整个教学,以“诚信”为主题,由一篇带出三篇,学生说“诚信”故事、读“诚信”短文、分享“诚信”故事、 明“诚信”道理,让学生读后归纳出材料所揭示的道理,显然教学一直致力于让学生“懂主题”上打转转。这节课尽管学生有读有说,但是学生似乎在思想品德上的感悟更多一些,而在语文方面的训练上甚少,课堂上的“语文味”不见了,更像是一节思品课。群文阅读无论怎么上总得体现其学科性质,也就是语文的东西,教给学生的是“语文”能力——听、说、读、写,并且在这个过程获得人文精神。

        群文阅读进入教学视野,就必须注重教学性,确切地说,就是注重语文教学的教学性,具有语文味。语文学科的教学性意味着主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培养与素养提升应该说是阅读教学的主要目标,自然也应该是群文阅读教学的主要目标。“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如果群文阅读依然引导学生在材料的内容上打转转,而忽视引领学生用语文的方式在学习群文阅读的过程中,提升语文能力,这是教学的倒退。因此,群文阅读教学必须关注工具性和人文性的落实,当下的很多群文阅读课,更多的是关注后者,而前者被弱化或忽视。当“工具性”或“语用性”的弱化势必会影响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群文阅读的教学效益也不能尽如人意。基于此,我们必须思考群文阅读“教什么”,也就是我们要达成什么样的教学目标,只有目标准了,才不至于偏离语文的方向,学生才可能在“语文上”获益。

        回到上述教学案例,群文材料属于寓言体裁。寓言是含有讽喻和教育意义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角可以是人,可以是动物,也可以是无生物。其表达方式,或借古喻今、或借物喻人,或借小喻大,或借此喻彼,皆透过具体浅显的故事,寄寓深奥的道理。寓言的基本特征是教训和讽刺,通过讽刺和嘲笑揭露敌人的丑恶残暴,教育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打击敌人,也用讽刺和嘲笑某些人的自私、虚伪、愚蠢、懒惰等缺点,使人在笑声中受到深刻的道德教育。而这些教训,讽刺一般在作品的开头点出来,有的在作品的最后直接说出来,有的则隐含在故事中间,让读者加以思索找出来。另外,寓言常用拟人、比喻手法,把动植物、无生物“人格化”,用它来比喻社会上某些人。

        上述教学,我们是否可以从寓言的文本形式或者写作手法上去设计教学目标,让学生着力学习寓言表达方式上的某个特点,引导学生通过读、思、议、品、写等方式去感受揣摩寓言的借喻特点,或者让学生找一找寓言的教训在文中的民生位置,在或者关注寓言中的拟人、比喻手法。这样的教学可能会更“语文”点,学生在语文上的收获或许要多一些。

         群文阅读终究是语文教学,就应当具有语文味,理当以语文的方式去“教”和“学”,切勿把群文阅读上成了思品课。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