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在写自己的故事中成长  

2016-04-05 21:59:31|  分类: 教育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写自己的故事中成长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在写自己的故事中成长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在写自己的故事中成长

四川宜宾:张道明

加拿大著名教育家马克斯·范梅南认为,教师从事实践性研究的最好方法,就是说出和不断说出一个个真实的教育故事。教师写自己的故事,是对自身的教育思想观念、教学策略行为的不断反思、修正、总结、提炼、升华。那么,可以写自己的哪些故事呢?笔者以为,不妨从下面六个方面着手。

一、写教育学生故事

我们每天都在和学生打交道,和学生之间天天都在发生故事。优秀学生给我们启发;调皮捣蛋的学生让我们煞费苦心;后进生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印象中的好学生的“叛逆”……一句话,只要是我们和学生之间发生的、印象深刻的故事,带给我们思考和触动的,都可以进入我们视野,成为写作的素材。某日,小峰把教室的锁弄坏了。课间,小峰在操场上打乒乓,我走过去冲他笑嘻嘻地说:“听说,你拿教室的锁做游戏啊!”,说完,我就走了。第二天,教室门上换了一把新锁。原来是小峰掏钱买的锁。我真没想到,无意中“成就”了一个犯错的学生自觉修正错误。这也算是宽容的力量吧。后来,我把这故事写成了《宽容的力量》。此事让我明白了,有时候,我们换一种方式,曲径通幽,也能起到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

二、写课堂教学故事

课堂是师生相遇的美好场所。我们每天给学生上课,教学中少不了会发生故事。学生插话打断了教学,引出一场意外生成;学生朗读出错,其他学生纠正,学生进步了;教学行进过程中,灵感突至,摈弃原来的教学设计,迎来了课堂教学高峰体验……总之,无论成功,抑或失败,甚至意外插曲,都可以写一写。我让学生背诵《月光曲》第九自然段,有学生给我“叫板”:老师会背了,学生才背。我和学生打赌比赛背诵。这招激将法让大部分学生在几分钟内完成了背诵。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示范作用不可小觑,由此写成了《老师,您先背》。

三、写观课评课故事

学校每学期有教研活动,这是我们写故事的一大来源。观摩教学产生思考,参与评课萌发体会,记下观课评课的故事,对于提升教学水平大有裨益。某教师用奖品激励学生,答对了问题的学生则把玩奖品不再关注教学;没被抽到的学生唉声叹气;奖品发完后,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下降。用奖品来调动学生学习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由此,我写出了《老师,请收起您的奖品》,告诫自己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习、探究、思考的乐趣,而不是靠外在手段去刺激学生学习,否则会得不偿失。

四、写班级管理故事

无论是班主任,还是科任教师,每天都要管理班级和学生,为学生学习成长创造良好的空间。几十个个性迥异的学生在一起学习、玩耍、生活,会不断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故事。学生嬉戏玩耍、收发本子、打扫卫生、做广播体操、吃营养餐、办黑板报……这些都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写作素材。《勿让仪式教育成为“鸡肋”》是我在班级管理中采撷的故事。书写班级管理故事,丰富了管理经验,积淀了管理智慧。

五、写读书看报故事

阅读是教师生活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看书读报,或与作者产生共鸣,或与书中观点不谋而合,或引发了新的思考和疑问,记下来很有意义。阅读薛瑞萍的《心和气平的一年级》,引发了共鸣,我写了《教师需要修炼宁静之气》;看了《希望教室》,写了《我们应该教给学生什么》。读书看报吸纳别人智慧,而写下阅读感受和体会是一种内化过程。

六、写家校沟通故事

教师不可避免地要与家长打交道,及时写下与家长交往、沟通中发生的故事,无疑会提升家校沟通效率,有利于形成教育合力。与家长交往中,我写了《欣赏是一种美德》《一次家长会引发的思考》等故事,有情节和细节,有提示故事内涵和价值的反思,是做好家校沟通的秘诀。

教师每天都在创造、发现、接触故事,写下这些故事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研究,让我们积淀教育智慧,获得专业成长,消除职业倦怠感,增强教书育人的幸福感。

老师,写一写自己的故事吧。

(本文已发表在四川省教育厅主管,四川省教科所主办的《教育科学论坛》(综合版)第9期)

在写自己的故事中成长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