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让更多教师通过写作打开教育生活的另一扇窗  

2016-10-27 14:06:30|  分类: 喜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更多教师通过写作打开教育生活的另一扇窗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8月22日,受我县锦屏镇中心校之邀,有幸与全镇教师分享近年来我在教育写作上的一些粗浅思考。当天,烈日炎炎,师训中心二楼会议室有空调,却抵不住高温的侵袭。主办方安排90分钟时间,我分享了题为《用写作打开教育生活的另一扇窗》,结合自身体会和实际案例,絮絮叨叨,7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还好,提前了20分钟结束。70分钟的时间,老师们冒着高温,听得很专注,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位教师走动,令我感动不已。同时,带去了20本我参与编辑的《武侯教育研究》,希望能给老师们一些帮助和思考。(宜宾日报金江网:锦屏镇中心校:把暑期学习开成教师成长会
        个人愚见,教育写作的作用更多的是消除职业倦怠。这是我的切身感受。与更多的同仁,分享教育故事、教学思考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锦屏镇中心校老师在默默地行动……
        10月13日,我看见锦屏镇一位老师发的“说说”,内容是自己上的口语交际课,还配有图片,觉得很有意思。课堂上也肯定发生了一些故事,自己也或多或少有些许感受。我让她写写,结果当天下午六点过就发来了初稿。我看,原生态的教育叙事,交流一些看法。这位老师说:“第一次写这样的东西,也不知道该怎么写,请多指教哈!”我告诉她,很不错的。现在原创的,具有“泥土”气息的教育文稿,实在难见。晚上散步回来,我着手修改,九点过发到《教育导报》邮箱。

        下面是该教师的原稿:

 特别的销售员

郑俊英

        昨天我告诉孩子们,今天我们要开一个展销会让孩子们做好准备。今天一大早我班的猴孩儿们就到了学校,开始反复的检查着展销会需要的东西。

       上课铃声响了,我走进教室,看见孩子们已经把自己的产品准备好了。于是,我说到:看来我们班的推销员都很积极,不错!那么你们准备怎样推销自己的产品呢?

        “我要介绍我产品的特点,它长什么样子、它的颜色、它的作用

        “产品应该怎样使用

       “刚刚她们说的我都要介绍,我还要把我的产品和其他的产品作比较”……孩子们踊跃的回答到。

       “你们说的都不错,小琳同学还说了,她要把自己的产品和其他的产品做比较,用到了我们学的说明方法,能够学以致用,值得表扬。那么,除了用作比较还可以用那些说明方法呢?我继续引导孩子把学习过的说明方法用到这次展销会中,并给孩子们讲清楚本次展销会的要求。

        经过十分钟的小组讨论,每个组的推销员都已经蓄势待发了,当我宣布本次五年级展销会正式开始。台下响起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第一个上台的小琳同学清了清嗓子说: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的是暖心牌保温杯,有请礼仪小姐把产品拿上台来。我们的这款产品保温的时间特别长,所以冬天来了,你们不用怕喝不到热水……,暖心牌保温杯不要299,不要199,只需99,只要99就可把它带回家,赶快订购吧!在小林同学手舞足蹈的推销下,更多的孩子也跃跃欲试。紧接着推销员代表们陆续上台开始推销产品

        半小时后,推销环节结束了。我开始引导孩子们,在刚才的推销过程中,你们觉得谁推销的最好?为什么?并要举出具体的例子来说说原因。孩子们都积极的发言,说了自己的看法。我继续说到:今天的推销会大家都表现的很棒!本次五年级展销会圆满结束!谢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活动在孩子们的掌声中结束了

        我从接手这个班级以来,孩子们给我的感觉是比较胆小和内向的,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多锻炼,我在班上举行了一个推销会的活动。推销东西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对孩子们来说也并不陌生,让孩子把学习过的说明方法运用到推销物品中,相对来说没那么陌生。而且本单的习作也要求写说明性的作文,通过这次活动也为本单元作业做了铺垫,孩子们写作文也没有那么费力了。


        今天,10月27日,仅仅过了14天,就刊发了。非常感谢《教育导报》周编为山区乡村教师搭建平台,让一线教师也能在教育主流媒体公开发出声音。

下面是刊发稿:
教室里的“推销会”
郑俊英

昨天,我告诉孩子们要在班上开一个“推销会”,让大家回去准备好“小商品”。今天一大早,孩子们早早地就到了学校,反复检查着自己的“小商品”。

上课铃声响了,我走进教室,看见孩子们桌子上已经摆放好了各自的“产品”。我笑着说:“今天同学们带来了很多物品,你想让你手中的物品得到别人的喜爱,让别人心甘情愿地把它买下来吗?我们今天就试着做一名‘小小推销员’吧。”此话一出,教室里一阵骚动。

我示意大家安静,片刻后,说:“看来我们班的‘推销员’都很积极。那么,你们准备怎样推销自己的产品呢?”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我要介绍产品的特点,它长什么样子、它的颜色、它的作用。”

“我要介绍应该怎样使用产品?”

“我准备把自己的产品和其他的产品作比较。”

“你们说得都不错。小琳同学要把自己的产品和其他的产品作比较,用到了我们学的说明方法,能够学以致用,值得表扬。”我肯定道,“那么,除了用作比较的方法,还可以用哪些说明方法呢?”有孩子说,列数字,有孩子说,打比方,有孩子说,举例子。我趁热打铁:“我们一起从外观、用途、使用方法等方面熟悉自己的产品吧。”

孩子们忙开了,经过近十分钟的小组讨论,每个组的“推销员”都已经蓄势待发。第一个上台的小琳清了清嗓子说:“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的是‘暖心牌保温杯’,有请礼仪小姐(小组成员)把产品拿上台来。”精彩的开场白把全班同学逗乐了。小芳大大方方地捧着保温杯走上讲台,小琳指着保温杯,继续说:“这款产品保温时间特别长,冬天来了,你们不用怕喝不到热水。大家赶快订购吧!”小琳手舞足蹈地介绍,激发了孩子们的表现欲,他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随后,小组“推销员”代表们陆续上台推销产品。半小时后,推销环节结束,我开始引导:“在刚才的推销过程中,你们觉得谁推销得最好?为什么?说说具体原因。”孩子们都积极

发言,有的说小琳介绍得很清楚具体,有的说小刚运用了打比方和列数字的说明方法,有的说,小强声音清楚,很大方。我肯定了孩子们的说法:“今天的‘推销会’,大家都表现得

很棒!”在孩子们的掌声中,我看见他们脸上流露出的成就感。

接手这个班级以来,孩子们给我的感觉是比较胆小和内向。今天的“推销会”,让孩子们推销自己日常生活中常见东西,打通了课堂和生活的通道,激发了他们交际的兴趣。尝试推销商品,则有助于孩子们把学过的说明方法恰当地运用其中,使介绍言之有物,言之有序。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如何推销产品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交际的习惯和基本的礼仪。

(作者单位:四川省屏山县锦屏镇四坪小学)

让更多教师通过写作打开教育生活的另一扇窗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其实,郑老师的这篇教育叙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做不到,而是我们愿不愿做的问题。只要愿意提笔,就会写出文章,而且会越来越容易找到感觉。教育写作不同于文学艺创作可以虚构,必须真实。可以这样说,教育文稿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只有先做了,做得精彩了,才可能有深刻的体验,刻骨的感受,写起来才可能得心应手,下笔如有神。

愿更多的一线教师,能提笔写一写自己的教育故事,用文字采撷教育生活中的浪花……

成人之美,人生之乐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