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写教育故事:草根教师的科研  

2017-02-08 12:40:1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2017年2月8日《中国教育报》
写教育故事:草根教师的科研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写教育故事:草根教师的科研
文/四川省屏山县学苑街小学:张道明
    当下,不少教育科研正在异化为一线教师的“苦役”,让本已超负荷工作的教师“雪上加霜”,致使科研成为“劳民伤财”之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师发展。      

事实上,大部分一线教师理论素养匮乏、知识视野狭窄、学养不够丰厚,加上教学任务重、时间紧,倘若硬要去做大型的课题,势必会因底蕴不够丰厚,在研究过程中捉襟见肘,致使科研搁浅,最终不了了之。     

 笔者以为,一线教师最好的科研就是写教育教学故事,写清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在寻求解决的过程中,有何感受,有什么思考,从中得到了什么启发或教训。这种以教育随笔和教学反思等形式呈现的科研,不像正规的课题研究那样,要申报、立项、寻求相关的理论支撑、确定研究方法、撰写结题报告,省去了诸多繁琐程序。写教育教学故事需要教师联系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相较中规中矩的课题研究而言,有较大的灵活性和自由性,比较适合事务杂、时间少的一线教师。      

笔者长期在教学一线,从2008年尝试写教育故事。开始时,写一些自己和学生之间的故事,或者班上发生的事情。有时也写一些课堂上发生的有趣故事,甚至是教学“败笔”。这种真实原始的记载,除了能释放自己当时的不良情绪,还能磨砺自己的思想锋芒,锻造自己的文笔。一学期下来,这种流水账式的“日记”写了四五本,自己随时翻阅,曾经的教育场景、昔日可爱的学生,犹如电影镜头一一展现,心头会漾起一圈圈快乐的涟漪。      

写教育故事实在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精神愉悦法。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反省自身的教学行为。在这种精神愉悦法的驱使下,笔者边实践,边阅读,边坚持写教育日记、教育随笔,内容渐渐涉及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不但写自己,还写同事,但凡与教育教学有关的,皆为我所思所想,成为笔下表达的内容。      

后来,看到别人的教育思想或是教学思考变成铅字,让人阅读带给他人思考时,心想:要是自己的教育思想、教学思考能变成铅字,出现在报刊上,那该多好!于是,我继续思考着,实践着,笔耕着,试着向省内外的教育报刊投稿,经历了多次失败后,一篇写课前意外故事的《“歪诗”风波》公开发表了。这极大地鼓舞了我,让我更执着于写教育故事。现在,我才知当初如实记载教育故事的行为,叫教育叙事或随笔,虽无高深理论,倒也散发着泥土芬芳,是一种草根式的科研。      

写教育故事,让我的教育思想逐渐深刻起来,课堂教学渐渐风生水起,学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我也多次应邀上公开课、做专题讲座。实践证明,写教育故事照样能够提高教师的教育素养,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然而,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最为重要的是,写教育故事让我找到了做教师的幸福源泉,那就是实践、阅读、思考和教育写作。每天,我满怀激情,带着一双发现的慧眼、一个思考的大脑,观照审视教育现象,洞察反思教学行为。夜深人静时,我便迅疾敲击键盘,把思考和情感化作一行行文字,梳理成一篇篇随笔反思。当一份份样报纷至沓来时,我收获了作为一个教师特有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回首写教育故事的日子,我深切感受到一线教师从事的最好的科研就是写教育故事。诚如马克斯·范梅南所言:“从事实践性研究的最好方法,就是说出和不断地说出一个个真实的教育故事!”老师,你还犹豫什么呢,请拿起手中的笔,写下你的教育故事吧!

 (本文已发2017年2月8日《中国教育报》 

 写教育故事:草根教师的科研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