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遇见,就是一场美好  

2017-03-14 00:24:00|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遇见,就是一种美好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遇见,就是一场美好

四川宜宾:张道明

前几天,成都师范学院杨东教授发来国学经典活动函,我的心再次蠢蠢欲动了。2005年夏天蓉城与杨老师的遇见,让我在思想上获得了一种蜕变。也就在去年12月杨老师把四川省陶行知教育研究会搬到了宜宾,他再次邀我去听讲座。11年前的夏天似乎注定了生命中会与杨东老师有丝丝关系。每一次参加活动,我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这一次,我遇见国学经典吟诵,古诗经由这种独特的诠释演绎,感觉自然美妙。

311早上八点过,冒着零星的冷雨踏上了成都,追寻国学经典之旅。4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站在了蓉城繁华的街道,望着川流不息的车辆,高楼林立,真有点找不着北的感觉。

幸运的是,有滴滴打车,有导航,品味了潮汕牛肉后,没费多大工夫,找到了此行目的地——电子科大附小。向门卫保安了解到明早报到后,就去找宾馆。幸好有美团,订阅房间一键搞定。当走进宾馆后,才感觉该好好休息一下了。

谁知,电话响了。成都的何老师热情邀请聚一聚,三番几次推辞不了,盛情难却。当我打的到建设路,走上二楼,何老师出来迎接。几个人,一边吃着成都火锅,一边聊天。聊教育、聊语文、聊教学,相谈甚欢,好不惬意。时间过得真快啊。走出餐厅也是晚上九点多了。在电子科大校园逛了一圈,她们居然把我“护送”府青路三段,只是有点苦了穿高跟鞋的老师啊!真是抱歉。

第二天,7:30分早餐,走出宾馆,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冷雨,有点冷。步行到电子科大附小,找到了签到处,领取了资料,就到二楼学术厅12排中间。会场里,陆陆续续来不少老师,大多数是成都市的,也有市外、省外的。这一次,我会有什么收获呢?满怀期待。

帅哥美女着古装闪亮登场主持。冯力校长热情洋溢致辞,她极富感染力的语言一下子调动了大家的情绪。

遇见,就是一种美好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大学教授罗义蘋上了一节《曾子杀彘》,导课特别有意思,叫对着干,其实就是营造轻松愉悦氛围。虽然课上得磕磕绊绊,但是其所呈现的课型,极具示范作用。而且也是一线教师可以拿来就用的。罗老师自称苹果老师,教给学生的是乐读功夫。学生在多元化朗读中了解课文内容后,还进行拓展,既有内容上的延伸,又有从认知到践行的延伸,无疑体现了国学在提升学生语文能力的同时,熏染了学生的心灵,提升了学生的精气神。最为称道的是苹果老师的肢体语言与诵读充分地融汇在一起,学生在读的过程中身心都得到了放松。让台下的观课教师都禁不住想要手舞足蹈起来,歌之,咏之,足之,蹈之。

遇见,就是一种美好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这样的课型极具借鉴参考作用。一线老师掌握了这样的课型,是可以具体操作的。因为有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还有配套的教学多媒体。

抚琴小学的校长和三位老师,一位家长分享了各自对经典素读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在经典素读中获得的滋养,见到了成效。一个老师要创新,离不开校长和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否则,举步维艰,困难重重。真正需要改变不仅仅是一线教师?

遇见,就是一种美好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接着,杨东教授讲座。杨老师没有PPT,说起语文与国学,可谓信手拈来。他首先指出当前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一是学生阅读量太少;二是教学进度太慢;教课文时重点在什么地方?理解课文花了太多功夫与精力。学生读读就懂和怎么读都不懂的内容,我们过多的分析。学生的表现:学生语文积累少,站上台讲的话少,拿笔写出的东西少。杨老师建设性意见:压缩传统语文教学时间,一课时教学;大量阅读,语言表达,书面表达。语文学科的核心价值在哪里?核心素养(1-2个),思想和情感。把学生培养成情感更丰富,学生更深邃的人。虽然,杨老师的话点到为止,却是字字句句点中要害,细细琢磨不无道理,值得去思考和探究。

遇见,就是一种美好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下午,成都一位只接触半年经典素读的张老师带着全场老师素读了《大学》全部内容,会场荡漾着一种经典气息,整个身心氤氲在朴素却又饱含哲理的先贤智语慧言中,心灵渐渐舒展了,这是一种美妙的感觉。

在期盼中,陈琴老师登场了。早在好几年前,就从《小学教学》封面上认识陈老师。陈老师先在广东,后到浙江富阳,后到浙江某大学,现在北京市教育学院教授。其经典素读影响了很多一线教师,经过她培养六年的学生能够PK大学生,而且超过大学生。足见经典素读的魅力。

遇见,就是一种美好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陈琴老师上的是《诗经.王风》,先让学生读准难的生字词语,再朗诵几遍,让学生在古诗里走几个来回。以不同的复沓形式呈现学生容易记不住的词句,让学生在反反复复的诵读中熟悉内容,最后以思维导图形式引导学生记忆古诗,集体背诵。学到这,学生对诗歌意思了解了,在文白对读中大致理解了内容。陈琴老师结合: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问学生诗歌中的这人究竟为什么忧愁呢?学生答案五花八门。陈老师并不着急,而是出示一幅周朝地图,讲述诗歌发生的时代背景,当学生了解这些内容后,陈老师吟诵了起来,其饱满圆润的声音,时而高亢,时而低徊,整个学术厅回荡着陈老师低徊哀婉的吟诵,在一波三折中,有着一咏三叹之感,蕴藏在诗歌背后的情感全部在陈老师投入的吟诵着演绎得淋漓尽致,台上好些学生掉泪了。

老师这时表扬了这些孩子心是善感的,是多情的。并且说,一个语文老师怎么教也教不会心灵麻木不仁的人。一个人在听见哀乐时没有一丝难过,同情,甚至还嘻嘻哈哈地笑的学生是学不好语文的。笔者深以为然。一个情感细腻敏感的孩子学习起语文来是容易的,相反一个心灵麻木不仁的孩子是学不好语文的。

老师还结合南唐后主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进行演绎和吟诵,博得阵阵掌声。

老师的教法是朴素的,又符合诗歌的特点,吟诵真的能够让学生走进诗歌,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触摸到诗人的情感。难怪不得,有那么多一线教师追随经典素读。

在淅淅沥沥的冷雨中,匆匆走出电子科大附小。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而我终究只是这个城市万千过客中的一个。三月,春寒料峭,我心已然春风十里,追寻经典的旅途中,留下了快乐的记忆,温馨的场景,美好的画面,将温暖一生。因为,一次遇见,可能改变人生轨迹;一场邂逅,就是美好的开始。

谨以此文,记之。(注:本文部分内容参考了Y君的笔记,致谢)                                                                                                                                                                                               2017312日于凤凰山麓

遇见,就是一种美好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