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  

2017-07-06 22:53:13|  分类: 教育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

文/四川省屏山县学苑街小学  张道明

下午,《教育文摘周报》编辑吴老师在群里分享了上海贾志敏老师的一篇文章《全在不经意之中》,觉得有很有必要全文照录如下:


全在不经意之中

贾志敏

    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会创造奇迹;教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会扼杀人才。“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文坛出了个被誉为“神童”的少年作家刘绍棠。1942年正月新春,刘绍棠不满6岁,到邻村一所小学读书。这所小学坐落关帝庙后殿,仅一位教师,教4个年级。4个年级4个班,4个班仅40个孩子。教师姓田,17岁就教书。执教40年,桃李满门,弟子不下3000人。田老师很有口才,文笔也好。他每讲一课,都要演绎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刘绍棠在田老师门下受业4年,听到上千故事,有如春雨点点入地。

从事文学创作需要想象力。田老师培育了幼小的刘绍棠,让他受到启迪,走上文学创作之路。

一天,刘绍棠返回故里寻访遗迹。关帝庙早已荡然无存,却在村边河畔遇见拄杖的田老师。刘绍棠仍像40年前那样,恭敬地向田老师鞠躬行礼,感谢恩师在自己幼小心田上播下文学种子。老人听了却淡然地说:“这不过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罢了。”对刘绍棠而言,插柳之恩终身难忘;对田老师来说,无心插柳不足挂齿。

1952年,我在上海一所中学读书。家境贫寒,连眼镜也购置不起。只能用马粪纸剪成瓜形小玩意,扎个小孔,据聚光原理,用它放在眼睛前观看黑板上的字,还挺管用。教物理的是王老师。课上,他常穿插些笑料调节气氛。一次,我正用此“小玩意”置放在眼睛前边看黑板边抄笔记。猛然,手上“小玩意”被王老师抽走,他将其放在眼前,调侃着说:“这里面有什么西洋镜可看的?”此语一出,引得哄堂大笑。性格内向的我一时语塞,直感到脸上滚烫滚烫的。

没有了“小玩意”,我只能弯曲食指替代那“小玩意”,继续抄写。岂知,王老师以为我明知故犯,与他过不去,一把将我拉离座位,罚我站在黑板前,我羞得无地自容。

之后,我再也不喜欢上他执教的物理课了。他讲解电阻、电容,我偷看故事、小说。物理成绩一落千丈。

半个世纪过去了,在一次校友会上,我又见到这位王老师。

这一天,我们这班学生相聚在安福路上一家餐馆。当年毛头小伙都成了白发苍苍老者。年过八旬的王老师居然也来了,实在难得。师生围坐一起,欢声笑语,谈兴正浓。王老师对我竟然还留有印象,指着我说:“记得,记得,现在成了大名鼎鼎的贾老师了,电视上见过。”

席间,我起身向王老师表示敬意,无意间旧事重提,并向他致歉:当年,没有上好他的课。岂知,他一脸茫然,压根儿想不起当年这样一件不愉快事情:“啊?有这般事?我没有印象!”他站起来,举着空杯,严肃地说:“我不喝酒。今天给我满上,我一定喝下这一杯罚酒!”

酒在晃动。他对我说:“请接受我这一份迟到的歉意!”说完,一饮而尽。也许意犹未尽,他又说:“我教学上的一次无谓过失,也许扼杀了一位有成就的物理学家。”

他眼眶里噙着泪水,我脸上也是滚烫滚烫的。

这一份迟到了半个世纪的歉意,让我想得更多……

(节选自《与讲台同在》福建教育出版社20174月第1版)

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读罢此文,掩卷沉思,不由得想起,昨天河北师大刘茗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的教师劳动价值的深远性,换言之,教师带给学生的教育会影响学生一辈子。当然,这种影响有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教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丝眼神都会在不经意间向学生传递了讯息,或成就了学生,或毁灭了学生。

作家魏巍写的《我的老师》,讲述小时候遇到了温柔慈爱的蔡芸芝老师。“蔡老师爱诗,并且爱用歌唱的音调教我们读诗。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她读诗的音调,还能背诵她教我们的诗:圆天盖着大海/黑水托着孤舟/远看不见山/那天边只有云头/也看不见树/那水上只有海鸥……今天想来,她对我的接近文学和爱好文学,是有着多么有益的影响!”

笔者在“百度”上了解到:19569月底,应《教师徒报》之约,魏巍写了这篇《我的老师》。1959年,此文收入作者的散文集《春天漫笔》,后又收入《建国十年文学创作选<散文特写>》。原文近四千字。作者在原文中,以儿童的眼光和心理回忆了他小学的三位教师:凶狠无情的柴老师、温柔和蔼的蔡老师和严厉粗暴的宋老师,抒写了自己对蔡老师的挚爱,对柴老师、宋老师的畏惧。对比之中,鲜明而深刻地揭示了文章的主旨:对于教师这种崇高的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热爱儿童的心。描写蔡老师的部分选入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6课。

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魏巍在原文写道:

引起我忧虑的,只是下面一件事。这就是上算术课。在平民小学里,我的国语(语文)比较好,因而跳过一次班,算术也就这样跟不上了。来到这里,“国语”仍然没问题,不管作文题是“春日郊游”或者是“早婚之害”,我都能争一个“清通”或者“尚佳”。只是宋老师的算术课,一响起铃声,就带来一阵隐隐的恐惧。上课往往先发算术本子。每喊一个名字,下面有人应一声“到!--” ,然后到前面把本子领回来。可是一喊到我,我刚刚从座位上立起,那个算术本就像瓦片一样向我脸上飞来,有时就落到别人的椅子底下,我连忙爬着去拾。也许宋老师以为一个孩子不懂得什么叫做羞惭!从这时起,我就开始抄别人的算术。也是从这时起,我认为算术这是一门最没有味道的也是最难的学科,像我这样的智力是不能学到的。一直到高小和后来的师范,我都以这一门功课为最糟。我没有勇气也从来没有敢设想我可以弄通什么“鸡兔同笼”!


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作者在文章结尾如是说到:

叙述着他们的时候,我并不是想一一地去评价他们。这并不是这篇文章的意思。如果说这篇文章还有一点意思的话,我想也就是在回忆起他们的时候,加深了我对于教师这种职业的理解。这种职业,据我想--并不仅仅依靠丰富的学识,也不仅仅是依靠这种或那种的教学法,这只不过是一方面。也许更重要的,是他有没有一颗热爱儿童的心!假若没有这样的心,那么口头上的热爱祖国,对党负责,社会主义建设,也就成了空的。那些改进方法,编制教案,如此等等也就成为形式!也许正因为这样,教师——这才被称作高尚的职业吧。我不知道我悟出的这点道理,对我的教师朋友们有没有一点益处。


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台湾女作家三毛学数学的一段经历,导致其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障碍,一生也没有走出阴影;毕淑敏的《谁是你的重要他人》中“长辫子老师竖起的食指,如同一道符咒,锁住了我的咽喉”让作者一辈子不敢唱歌。虽然最后她找回了自我,但失去的快乐又怎么找得回来呢?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回忆一个高中语文老师,对其走上文学道路的影响至关重要。“ 我要说语文和语文老师,对一个学生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我这里无意贬低其他学科的老师们对学生的作用,我只是说语文和语文老师是无可替代的。语文老师永远是一个学校的品质的建构者和体现者。我无法想象一个学校没有语文和语文老师,我也无法想象这个世界上没有语文和语文老师。”曹文轩这样说。

可以肯定的是,魏巍如果没有遇到蔡芸芝老师,中国就会少一个作家;三毛没有遇到那样的数学教师,就不可能自我决绝方式离开;毕淑敏没有遇到那样的音乐老师,她不至于不敢唱歌,不会唱歌;曹文轩没有遇到富有文学素养,给其警醒与点拨的高中语文教师,很难成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由此看出,一个教师的品德、言行、爱好无不深深地影响着儿童当下的生活质量,甚至将来的人生走向和职业选择。

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写到这里,笔者不禁头涔涔,汗津津,心戚戚。从教二十多年,不知有意无意中“伤”了多少学生,至今想来,依然后怕。苏霍姆林斯基说:“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但却十分脆弱,一不小心,就会滚落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的心灵,如同脆弱的露珠,需要老师的倍加呵护。”

教师绝对要谨言慎行,说话做事一定要经过大脑思考,要“三思而后行”,想想自己说的话,做的动作,甚至每个眼神,会不会打碎学生心灵露珠。回到刘教授讲座《好教师的标准》中提到热爱学生,这也是新修改的教师职业道德中的重要内容。此刻,我才明白,比教育的方式,教学的技巧,更为重要的是对每一个儿童发自内心的毫无一点点功利之心的热爱。有了对儿童至真至纯的爱,我们的教育智慧,教学技巧,才管用,才能春风化雨,润泽那些幼小、脆弱、敏感的心灵。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现实中有多少经师,又有多少人师呢?愿每一个教师努力做人师。

2017年7月1日于凤凰山麓

做人师比经师更重要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