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川宜宾张道明

书香润泽生命,写作安顿灵魂!

 
 
 

日志

 
 
关于我

《教师博览》(原创版)“签约作者”,《江西教育》重点作者,《教育科学论坛》骨干作者,《武侯教育研究》特约编辑。2008年开始教育写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校长》《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教学月刊》《教学与管理》《基础教育参考》《江西教育》《山东教育》《河南教育》《辽宁教育》《教育科学论坛》《青年教师》《云南教育》《福建教育》《小学教学研究》《教育视界》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00多篇,40多万字,学生习作50余篇发表在《全国优秀作文选》等10余种期刊。

成都武侯之行  

2017-10-15 21:37:47|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都武侯之行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成都武侯之行

/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学苑街小学  张道明

国庆节前,收到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何老师发来的邀请函,希望我能在10月中旬参加《武侯教育研究》办刊研讨会,作一个专题讲座。收到邀请函后,我欣喜之余有一丝惶恐。欣喜的是可以一次“出走”。正如台湾文化学者蒋勋说:“人在一个环境太久了、太熟悉了,就失去他的敏锐度,也失去了创作力的激发,所以需要出走。”不只是作家,教师也需要“出走”,才可能拓宽视野和眼界,避免脑子僵化、心灵麻木,重新思考,定位自己。

成都武侯之行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2009年某日,同事从师训中心带回来一本《教育科学论坛》,我无意中拿过来一翻,感觉期刊很不错。于是,试着向该刊“课改研究”栏目投稿《把思考的权利和空间还给学生》,没多久编辑何老师打来电话说,文章观点不错,个别地方需要修改,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我激动半天,认真修改后投出,不久发表在20102期《教育科学论坛》。信心大增,继续写稿投稿,2010年在《教育科学论坛》“课改研究”栏目发了3篇。因为写稿投稿,一来二去与编辑有些熟了。

20114月受《教育科学论坛》编辑部之邀,参加广元一线作者笔会。那次,孤身一人赴广元利州区南鹰小学,见到了《教育科学论坛》的编辑老师们,他们很热情,平易近人。那几天听讲座、研讨、观课,很有收获。我还上台交流《农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困境》,何立新老师还给我提出很好的意见。何老师对我说:“在这个浮躁功利时代,张老师还能静下心来思考写点东西,很难得,好好坚持下去。”带着他们的鼓励,我回到了乡村学校,也更加坚定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成都武侯之行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2011年4月广元笔会与编辑合影)

后来,“德育视点”栏目编辑杜老师向我约稿呢,就“德育中学生主体性缺失”方面写一篇文稿。我把写好的文章《德育岂能让学生成为观众》发过去,没几天她电话告知说,文章写得很好,主编审稿说题目中加两个字,变成了《德育活动岂能让学生成为观众》,这样指向更为具体。至今,已在《教育科学论坛》发表了10余篇。可以说与《教育科学论坛》杂志很有缘。

2013年末,何老师到了武侯区教科院工作,创办了《武侯教育研究》,我有幸成为了特约编辑,负责其中“班主任”“名师教学”等栏目的审稿编稿。开头,我还是有所顾忌,怕做不好编辑工作,有负何老师美意。何老师鼓励我说:“你有丰富的写稿经验,没得问题的。”我答应:“试试看吧。”真没想到,这一做就是3年了。这个过程中学到了不少东西。《武侯教育研究》虽是内刊,但是作者来自全国各地,有大学教授(北大温儒敏、北师大肖川、南师大石军……),有教学名师(李镇西等),也教研员、一线教师,立足武侯,辐射全国。最难得是还给作者发放稿酬。每次拜读作者文章,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作者的教育情怀、教育思想……一一展现。每期杂志印刷出来后,何老师都要快递20本样刊。我把杂志一一赠阅,快递给那些喜欢阅读,渴望成长的老师。

这几年结缘《教育科学论坛》《武侯教育研究》,收获不少,让我在教育思考上站得高一些。尽管成都有点远,还要向学校请假。但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次《武侯教育研究》办刊研讨会,得参加。这既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

拿着邀请函,我向学校请假,领导爽快答应了。一切准备就绪,1012日下午出发,晚上7点多到成都,住下,休息。

成都武侯之行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次日,八点过从青羊区滴滴打车到武侯区,不到半个钟头到了。走进武侯教科院大门,打个电话,何老师还没到呢。九点签到,九点半开始。武侯教科院建筑有着古朴厚重的感觉,我在底楼参观,看了看墙壁上的中外教育大师及其名言,做得很精致,增加了几分学术味。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研究氛围很浓的教科院。李镇西老师就在这里工作,任武侯区新教育研究办公室主任。

不一会,何老师到了。一阵寒暄之后,她领我到办公室坐了会,随后到二楼会议室,把PPT拷下来,调试,没问题。幸运的是笔友王方全老师也在这里工作,一见如故啊。

陆陆续续,有老师来了。参加研讨会的有教研员、《武侯教育研究》的编辑、部分校长以及一线教师。特别邀请到了已经退休了,又被《教育科学论坛》聘请的陈兴中老师到会指导。

成都武侯之行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何老师讲座)

首先,何老师作为《武侯教育研究》执行主编,介绍了这次研讨会目的内容意义,接着介绍了刊物的定位以及走向,编辑需要做什么。其次,我结合近年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交流了读书、思考、实践、写作、投稿的感受。很多次场合,我提到:教育写作不为职称,只为追寻一种诗意栖居的可能,用文字为教育生命留存。教育写作只有超越了功利,才可能回归本源——用文字记录生命,让自己的“过往”再活一次。这样教育写作才不会成为一种负累,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兴趣爱好。有不少初写文稿者巴不得写第一篇就发表,这是教育写作的大忌。磨砺思想的锋芒比写作技巧更为重要(因为打动编辑的是你文章折射出来的思想观点)。比投稿更重要的是养成阅读与动笔的习惯(写得多了,就会有感觉,越写越顺手,发表也就水到渠成了

成都武侯之行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再次,陈兴中老师讲了《教育研究刊物编辑的价值诉求》。他提出的一些思想观点,深深地打动了我。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

思想是写作的生命(写作的核心)。

智慧是写作的境界。

教师的思想境界是其心性的定海神针。

编辑做生命?编辑编思想,传播思想。何谓思想?立言(包括隐形思想)。

任何一篇文章,包括四个部分:经历——感受——思考——表达。

编文章的角度(自己的体温、自己的声音、生命的体温)。

编辑的苦恼,作者的文章不足(去情感化、去个性化、去生活化)。

编辑的期待:文章要抓得住,捏得拢,亮得出。观点亮相、思想亮剑。

文章要有真思想、真个性,诗意哲理、理性厚重、灵性飞扬、文采斐然。

如何编思想?走进文本编思想、跳出文本编思想、制作专题编思想。文章要精雅表达。

思想修炼五路径:听思、读思、说思、写思、看思。

当前,很多教师缺失批判性思维。思想的力量创造奇迹。

成都武侯之行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陈兴中老师讲座)

老师的讲座极具哲学意蕴和理性色彩,细细咀嚼,颇有意味。聆听后,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教育写作的本质,以及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他在讲座中,不时提到我前面讲的内容。他说:“如果认识你,早就约稿了。”

他讲完后,当场生成了一个德育专题,即“学校德育的贴地行走”,希望在座的老师们积极撰稿,并希望我从学校层面写一篇。我当即表示:感谢信任,我会努力写一篇。是啊,一个教师首先需要思考的是育人,也就是德育,这才是教育的宗旨,也是教师工作的根本。

最后,大家一起互动交流,老师们提了一些问题,有的老师当场把文章发来探讨交流。她们上进心强,学习氛围很浓。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为什么没有叫他取经,而是唐僧取经。因为孙悟空没有动机,而唐僧有取经动机,有了动机才有动力。就像一个不想站起来的人,把他拖起来,也要趴下去;而一个有梦想有动力的人,即便是趴着,也会自己站起来,甚至飞起来。成长的动力源自内心的自觉意识和渴望。

会后,何老师邀请陈老师、我以及其他几位老师,一起午餐,大家一边就餐,一边畅谈教育,畅谈写作,甚欢。

成都武侯之行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下午,逛了锦里(成都人的生活方式),蛮热闹的。在繁华喧闹的大都市中有这样一方美景,也算是成都人的福气了。

晚上,逛了春熙路,果然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不过,我还是喜欢逛书店。因为出门买本书来纪念,成为我的爱好。春熙路南口的西南书城,三层,够大,真是书城。淘得余秋雨先生新作(20176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泥步修行》

2008年到现在,自己通过写教育文稿认识了全国各地的编辑,结识了大江南北的笔友,其中不乏优秀教研员、校长、一线教师。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更加坚定地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感谢了编辑老师的鼓励与厚爱;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宽容;更要感谢那些曾经和正在相伴的孩子们,尤其是那些个性独特,隔三差五搞出一些事的孩子,是你们磨砺了我,成全了我,让我庸常的教育生活泛起了粼粼波纹,能够诗意地栖居在教育大地。

谨以此文,记录行走的脚步。

20171014日晚9点于凤凰山麓

成都武侯之行 - 沧浪居士草根教师 - 四川宜宾张道明
  评论这张
 
阅读(49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